市州长的心里话⑥丨李爱武:放大岳阳通江达海优势,加快建设“三区一中心”

2021-01-27 22:48:01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夏博]
字体:【

(李爱武代表。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健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陈淦璋

“省委将岳阳确定为省域副中心城市,这既是岳阳宝贵的发展机遇,更是我们重大的历史使命。”1月25日,省人大代表、岳阳市市长李爱武在省两会驻地接受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专访时表示,岳阳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努力放大通江达海、开放平台叠加的优势,立足于“三区一中心”建设,用跨越发展、超常发展,为推动“三高四新”战略落实落地贡献岳阳力量。

眼下,岳阳经济总量已迈上4000亿元台阶,居全省第二位,构建石化、食品、现代物流、文化旅游4大千亿产业集群,连续多年跻身“中国城市GDP百强榜”。作为我省对接长江经济带的桥头堡、湖南自贸试验区岳阳片区的所在地,岳阳着眼“十四五”发展,已提出举全市之力建设“三区一中心”。

李爱武说,紧扣“三区一中心”建设,岳阳将守护好“一江碧水”,打造“长江最美岸线”,奋力建设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以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为抓手,在营造和谐江湖生态系统、破解“化工围江”难题、形成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三个方面贡献经验和案例。

“奋力建设中部地区先进制造业集聚区。”李爱武说,岳阳将突出抓好长江百里绿色经济发展走廊和产业园区建设,推动先进制造业向岳阳集聚、向价值链高端延伸,构建产业发展新优势。

“奋力建设湖南通江达海开放引领区。”李爱武说,岳阳将发挥城陵矶新港区开放引领作用,重点抓好湖南自贸试验区岳阳片区和水港、空港建设,做大做强枢纽经济,打造名副其实的湖南对外开放桥头堡。

李爱武表示,岳阳还将奋力建设现代化省域副中心城市,拓展城市规模,扩大城市容量,做强城市经济,提高城市品质,放大岳阳对周边地区辐射带动作用,确保岳阳综合实力进入长江中游地级市第一方阵。

“2021年既是 ‘十四五’规划落地实施起步之年,也是现代化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开局之年。我们务必做到‘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扎实做好各项工作,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李爱武的话语中透着坚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