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州长的心里话⑤丨刘事青:打造开放高地,跻身全省第一方阵

2021-01-27 22:17:0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肖祖华] [编辑:夏博]
字体:【

(刘事青代表。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尚文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肖祖华

“‘十四五’邵阳目标很明确,在创新、开放、先进制造业方面努力,努力跻身全省第一方阵。”1月26日,面对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采访,省人大代表、邵阳市市长刘事青坚定地说。

邵阳历来民营经济活跃,打火机、箱包、红包、小五金、发制品等传统产业,在国内乃至国际市场都有着很高的市场占有率。邵商更是遍布全球,创造了“哪里有市场,哪里就有邵阳人”的神话。

“遍地邵商,为邵阳的开放崛起提供了很好的基础。‘十三五’期间,我们着力打造外向型经济,外贸出口由全省第七位上升到全省第二位,出口总额、退补税总额和出口实绩企业数排全省第二,仅次于长沙。”刘事青表示,“十四五”时期,邵阳将继续发扬这一优势,发挥邵商在东盟、非洲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优势,既要把产业对接进来,也要把产品对接出去,做好“邵企出邵”“邵品出海”,奋力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

此外,邵阳还将在先进制造业和科技创新、传统产业升级方面争取更大的突破。刘事青介绍,目前,在邵阳,三一湖汽、特种玻璃、亚洲富士电梯、拓浦精工等一批先进制造业来势很好,尤其是三一湖汽生产的搅拌车,已经占领全国30%市场份额,产值过130亿。彩虹玻璃一期已经投产的G7.5盖板玻璃,打破了国外垄断,填补了国内空白。投资200亿元的G8.5+基板玻璃已开工建设,全部建成后,将成为全国规模最大、世界排名前三的高端特种玻璃生产基地。围绕这块玻璃,已入住一批关联企业,显示材料产业链已形成100亿生产能力,“十四五”期间,全产业链将形成300至500亿的产能。它的建成也将带动一条全新的高新技术产业链。

“下一步,邵阳将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和宝庆行动计划,重点突破新型显示器件领域国外‘卡脖子’技术。发挥湖南特种玻璃研究院、邵东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三一国家级汽车试验场、国家农业科技园等创新引领作用,推动‘邵阳制造’向‘邵阳智造’转进。”刘事青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