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通道”直击⑤丨左菲: “90后”“00后”留学生,许多都是民间宣传大使

2021-01-27 14:47:3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佳俊]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杨佳俊

50余人的团队,24小时在线,可提供英、德、日、韩、俄等10多个国家的语言翻译服务……1月27日下午,省人大代表、常德市留学生联谊会会长左菲在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第二场“代表通道”上,在回答湖南卫视记者提问时,分享起自己和伙伴们组建常德市统一战线抗疫翻译志愿服务小分队的经历。

“我们帮助湖南各地州市,乃至外省医疗机构,翻译从各国采购和运输回来的防疫物资相关信息。”回忆起那场特殊的战斗,左菲仍然历历在目,“代表翻译小分队里有一位姓周的留美归国医学博士,他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第一时间判断各类物资是否符合医用标准,极大提高了团队工作效率。”

据不完全统计,这支翻译小分队共完成了1万多批次的书面翻译,3000多批次线上直接回复,翻译了来自全球五大洲30多个国家防疫物资的相关说明书。

“这个群体非常需要关注。”左菲说,因为海外疫情暴发,回国的留学生们滞留在国内无法返校,很多人都要半夜爬起来上网课,他们时刻关注着国外学校的返校日期,担心自己无法顺利完成学业。 “其实,‘90后’‘00后’这一批留学生们,大部分都有一个共同的业余身份,那就是民间宣传大使。他们活跃在各个线上平台,喜欢用博主的身份展示自己。他们善于运用照片、Vlog等新的方式来记录生活,分享中国文化,传播中国正能量。”

“中国的未来,需要这样的海内外线上桥梁。”左菲希望政府能够多多关注因疫情滞留在国内的留学生们,并切实将海归回国发展、海归创新创业政策落实,放在经济发展的重要位置。作为留学归来的一员,她也希望自己和这个群体可以竭尽所能,回报祖国,助力家乡经济高质量发展。

相关专题:启航,现代化新湖南——湖南两会“代表通道”直击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