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底“屋场会”入选2020年全国创新社会治理典型案例

2021-01-27 11:33:2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俊 龚雅丽]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入选2020年全国创新社会治理典型案例——

娄底“屋场会”推进基层治理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周俊 龚雅丽

娄底的村民爱“开会”。

十几条板凳,没有主席台,也没有话筒音响。村民们手捧热茶,操着乡音俚语,或聚集在祠堂大屋,或围坐在农家堂屋,甚至直接在晒谷场露天席地,热烈讨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村级发展等“高端”议题,面红耳赤而又公平公正评判着家长里短等“鸡毛蒜皮”小事。

有理者挺直腰杆,无理者诚恳改正;好的意见形成共识吸收执行,极端态度偃旗息鼓就此作罢。这就是“风靡”娄底市乡村的“屋场会”。

有事大家议,问题不出村。“屋场会”依托群众自治,干群连线,巧解矛盾纠纷,推进基层治理。

截至目前,娄底市2056个村(社区)共召开“屋场会”2.1万余场,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1万余起,帮群众解决问题1.5万余个。

2020年,娄底市群众到市上访、赴省上访、进京非接待场所登记数比上年分别下降24.1%、22.7%、93.3%;新化县、涟源市、娄星区和冷水江市全部退出省信访重点调度县,双峰县、娄底经开区获评省级信访“三无”县市区。娄底“屋场会”入选2020年全国创新社会治理典型案例。

缘起

堂屋会商,激起千层涟漪

谈及“屋场会”,必提板桥村。

2019年4月的一天,涟源市杨市镇板桥村一个小弄堂里,镇党委书记刘五洋、村党支部书记刘选平与10余户村民围坐一起,七嘴八舌商量着几户“有意见”的贫困户的精准帮扶问题。

“要脱贫,不能赖着政策等送钱,人懒再怎么也扶不起!”参与讨论的村民,你一言我一语,话糙理不糙,让几位“意见户”脸上挂不住。“这样吧,我们想办法联系几家企业,帮助大家务工,同时在有意向的合作社入股分红,只要手脚勤快,一定能脱贫!”这场临时的堂屋会形成了帮扶意见,贫困户当即眉开眼笑。

“让群众更多地参与讨论,用群众的方法解决群众的问题,这种堂屋会蛮有效果,以后要多尝试。”问题当场解决,刘五洋与刘选平嘀咕着这种方式解决矛盾“有戏”。

不承想,当时一闪念,激起千层涟漪。

2019年以来,杨市镇共召开“屋场会”1480余场次,化解了土地纠纷、修路问题、宅基地矛盾等一大批信访问题。

涟源市借鉴“枫桥经验”,将板桥村做法提炼总结成“屋场会”群众工作法,在杨市镇试点,并出台一系列指导性意见和政策,推广到涟源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将办公室搬到村民身边,一张桌子、一壶热茶、几条板凳唠家常,围绕群众所需所盼,及时、就地解决实际困难,化解矛盾纠纷。

省及娄底市有关部门多次调研,发现涟源市“屋场会”群众工作方法非常管用,群众热情高昂。随即,“屋场会”的做法在娄底市全面推开,成为群众参与自治、解决纠纷矛盾和信访问题的一把“金钥匙”。

笃行

紧接“地气”,巧解基层“麻纱”

基层工作,“麻纱”事多。

干部紧接“地气”,才能切实解决问题。

“从会议室照本宣科,变成家门口当面讨论,有意见摆出来,群众出题,干部答题,与会人员现场‘评理’,有问题大家一起想办法、出主意。”说起“屋场会”,板桥村老党员姚卓群竖起大拇指。

“屋场会”串联起千万个家,接“地气”、去“官气”。

突出群众“主人翁”和“主事人”地位,切实做到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用群众自己商议的方式解决问题。会场不设主席台、不印讲话稿、不讲官话和套话,群众听得懂、愿意听、听得进。党员干部多带“土气”、接“地气”,与会干部和群众围坐一起,平等交流,村里实现“零负担”“零接待”。时间以方便群众为出发点,根据需要适时召开,可利用晚上或农闲时间,也可以远程视频方式进行。地点一般选在群众相对集中的屋场或院子,参会人员以网格、村民小组、楼栋、院落屋场为单元,侧重于矛盾纠纷和信访问题化解。

“现在的干部好啊!面对面唠家常,边听还边做笔记。”双峰县锁石镇芙蓉村村民王益民在“屋场会”上反映自来水管道修复、周边村民污水乱排等问题,与会干部当场做通邻居工作,并快速组织疏通污水沟、修复水管。

为开好“屋场会”,娄底总结提炼出定主事、定议题、定议程、定纪要、定结果“五定”工作法,并以村为单位建立“屋场会”问题台账,对能当场解决的问题即时解决,不能当场解决的知会相关责任方,及时依法依情受理、处置和答复,并进行回访、跟踪督促落实,对暂时不能解决的做好解释工作。

“针对一些烦心事,当场就能拿出解决方案,不少矛盾、心结就地化解,不少上访户变成热心人。群众爱上‘开会’,参与治理的热情更高。”娄底市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曾晚生感叹。

升华

拓展内容,满足群众需求

“随着湄江景区建设逐步完善,与其外出务工,不如依靠景区,围绕游客服务,开个饭店或商店创业致富。”湄江开园在即,涟源市湄江镇朱岩村党支部书记陈杰特地召开“屋场会”,召集村民一起商讨如何转变思路,共同参与乡村振兴。

“屋场会”源自于脱贫攻坚主题,但并不局限于脱贫攻坚。通过近两年实践,“屋场会”的议事范围已延伸至基层治理和乡村振兴各个方面,形式更加多样。同时,“屋场会+党建”“屋场会+网格”“屋场会+微信群”“屋场会+诉源治理”等“屋场会+”新理念新机制应运而生,内容极大拓展。在不断发现和解决问题中,群众的需求得到满足,群众对干部的认可度进一步提高,政府公信力不断增强。

在“屋场会”的基础上,娄底创新“村(居)民议事会”制度,打造基层治理升级版。通过群众评议,将干部讲群众听的“一言堂”,变为群众可诉可说的“群言堂”,把“谁来解决、怎么解决、何时解决”交给群众代表讨论决定,并形成评议结果。工作干得好不好、群众满不满意,全由群众说了算。

新化县依托“屋场会”,发挥乡贤带动作用,开展扶贫济困、教育助学、村级事务管理等一系列工作,形成以“经济”为纽带的新乡贤互助联盟。涟源市将党的理论、法律法规、卫生健康等分成30多个不同主题,列出“屋场会”内容“菜单”,由各村(社区)群众根据自身需求自行“点菜”。娄星区成立“一约四会”组织,即村民约定与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会,引导村民移风易俗。

将国家大事、家乡新事、邻里小事融合起来的“屋场会”,成了娄底各村(社区)居民生活中一件有滋有味的事情。不仅各级干部进屋场,宣讲政策、解决困难、嘘寒问暖,文明实践、文化下乡等各项活动也进屋场。“屋场会”形成“有事通个气,没事唠家常,遇事出点子”的良好氛围。

小小“屋场会”,蕴藏大能量。娄底的“屋场会”群众工作模式,为推进基层社会治理蹚出了一条新路。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