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侦察兵”奔走流调一线

2021-01-27 09:51:09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莎 杨云龙] [编辑:刘畅畅]
字体:【

抗疫“侦察兵”奔走流调一线

长沙市疾控中心流调人员杨栋坚守石家庄参与新冠肺炎疫情溯源工作

杨栋在比对病例轨迹数据,追查病例感染来源。长沙晚报通讯员 李莎 供图

长沙晚报1月26日讯(通讯员 李莎 全媒体记者 杨云龙)冬天的河北省石家庄市藁城区,街头人影寥寥,路途中唯有防控车辆穿梭的身影,这是长沙市疾控中心青年党员杨栋最近常看到的场景。自1月6日随中国疾控中心专家队伍来到石家庄开展新冠肺炎疫情溯源工作,一眨眼,杨栋已在石家庄坚守20天。每天上午8时30分开始工作,一直忙到晚上12时。“能日复一日地坚持下来,不是靠一点毅力,而是作为党员感知时代责任勇挑重担、为公众筑好健康防线的信念。”杨栋说。

坚信“真相只会越来越近”

今年1月6日起,河北省将石家庄市藁城区全域调整为高风险地区。危急时刻,中国疾控中心紧急组织专家队伍前往该区开展新冠肺炎疫情流行病学调查工作,杨栋就是其中一员。

流调工作对于普通大众而言并不如医护工作那般熟悉,但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必不可少。每一个流调人员都如同抗疫战场上的“侦察兵”,通过摸清疫情发展源头和走向,将疫情控制在可控范围内。

“我们‘治疗’的不是个体,而是人群,通过流调工作及时把有感染风险的人群与健康人群区分开来,为做到风险人群的应管尽管提供依据,避免更多人感染。”杨栋表示,流调工作还承担了调查疫情源头的重要职责,“如能溯源成功,把疫情发展的真相公布到公众视野中,也可还大家一份安心。”

来石家庄前,杨栋身患荨麻疹,但他从未提过身体的不适,每天工作安排得满满当当:分析病例报告,画出传播链;筛选早期病例,开展血清检测;开展病例分析,对可能波及的区域进行预警……排查、否认、重建,每日忙碌的调查工作并非一蹴而就,但杨栋始终坚信“真相只会越来越近”。

冬日,石家庄的气温常在零下徘徊,作为南方人的杨栋并不觉得寒冷。“来自全国各地的疾控人汇聚在这里,冲在最前面守护一方平安,每次想到这里,我便觉得心里涌起一股暖流。”杨栋说,“虽然流调路上的风很大,但是我们一点也不觉得冷。”

每天抽时间给家人打视频电话

在支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之前,从2017年开始,杨栋就在长沙市疾控中心应急办和传染病防治科负责肠道传染病防控工作。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作为党员,杨栋始终战斗在抗疫一线,全程参与信息报送、现场调查处置和疫情分析等工作,积累了丰富的抗疫经验。

“如果说之前只是在普通的岗位上发光发热,那么疫情让我们站在了一线,站在了更特别的位置上。”杨栋表示,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与同事没日没夜地加班加点工作,每一个人都严守岗位,随时在应急时刻第一时间冲上一线,练就了疾控人召之能战的过硬素质。

疫情期间,唯一让杨栋心里有遗憾的是对家人过少的陪伴。“当时家人突然急诊住院,因为自己工作在身,没有办法去医院照顾,只能通过电话沟通。”说起去年的经历,杨栋仍然有些歉疚。即使如此,此次前去石家庄,杨栋的家人依然十分支持。“每天工作很忙,抽个时间打个视频电话,也算了了心里的挂念。”杨栋说。

经历了疫情的历练,杨栋成长为一名更富战斗力的疾控青年党员,“抗疫期间,我收获了属于自己的一份充实感。我认为我就像一个小火苗,应该要发挥应有的作用,这是履行疾控卫士的职责与使命,更是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