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通道”直击③丨蔡溪:将长株潭建设为区域中心城市

2021-01-24 09:12:5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帙恒] [编辑:夏博]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周帙恒

1月24日上午,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一场“委员通道”开启。

“如何发挥长株潭在打造‘三个高地’中的主阵地作用?”面对记者提问,省政协委员、株洲市政协主席蔡溪表示,所谓“高地”意味着本身的基础条件要高于普通水准,而要把这个“高地”垒得更高更大,意味着首先要构筑一个更宽阔更坚实的平台。

蔡溪说,湖南打造“三个高地”,长株潭要发挥好“主阵地”优势,因为全省的高端制造业主要分布在长株潭;全省70%以上的高新技术企业,80%以上的高校科研机构汇集在长株潭;长株潭的进出口总额接近全省的60%……“长株潭要发挥好‘主阵地’优势,不能是三个城市单打独斗,而应是推进更高水平一体化,建设类似武汉、广州这样的区域中心城市,以增强对生产要素的吸纳能力,构筑‘高地’必需的更大规模平台作基础支撑。”蔡溪说。

为此,蔡溪带来了关于推动更高水平长株潭一体化的提案,提出:“更高水平”的近期目标要更加清晰,考虑以长株潭为一座城市的视角,建设向广州、武汉看齐的区域性中心城市;“更高水平”的当前任务要更加明确,特别注重加快完善长株潭高铁、城铁、高速公路、快速城际道路的立体化交通网络;“更高水平”的产业体系要更加健康,采取有效措施,真正实现协同、配套、集聚发展,避免恶性竞争。

“我相信,随着长株潭更高水平一体化的大力推进,湖南打造‘三个高地’的基础必将更加厚实,现代化新湖南的美好愿景必将离我们越来越近。”蔡溪说。

相关专题:启航,现代化新湖南——湖南两会“委员通道”直击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