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通道”直击②丨朱皖:着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种业创新高地

2021-01-24 09:12:1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沙兆华] [编辑:夏博]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沙兆华

1月24日上午,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一场“委员通道”开启。

“加强部门协调联动,科技、教育、工信、农业等部门,要集中力量组织实施‘卡脖子’关键技术攻关行动,在推进核心技术研发,强化应用场景试用,产业链上下游对接等,合力给予政策支持。”面对湖南卫视记者提出如何围绕推动湖南科技创新发展,突破“卡脖子”技术的问题时,省政协委员、省科技厅副厅长朱皖如是回答。朱皖表示,要聚力“两山两区两中心”建设,谋划布局一批高水平创新平台,通过平台牵引,针对性地培育、引进一批标志性人才,抢占创新人才制高点。还要加紧新模式探索,建立以企业需求为导向的“揭榜制”攻关,着力解决重点领域技术难题;畅通成果转移转化渠道,实现供需双方高效精准对接。

作为科技界别的委员,朱皖对破解农业“芯片”的种子问题尤为关注。她介绍,湖南在种业领域具有较好的创新基础和优势,各有3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6名中国工程院院士,拥有杂交水稻、双低油菜、湘研辣椒等多项创新成果和核心技术。特别是,集各方优势联合共建的“岳麓山种业创新中心”已正式运行。这次全会,朱皖领衔科技界别委员,提出了“做强农业‘芯片’,建设农业强省”的集体提案,建议全力建设岳麓山种业创新中心、夯实国家创新平台创建基础,加强种业“卡脖子”技术攻关,出台支持种业创新政策措施等,以期为湖南打好种业翻身仗,着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种业创新高地贡献力量。

相关专题:启航,现代化新湖南——湖南两会“委员通道”直击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