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忠诚担当守护三湘大地安宁——2020湖南政法工作综述

2021-01-22 10:52:4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沙兆华] [编辑:金灵]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沙兆华

扫除疫情的“阴霾”,强力助推经济复苏,全力确保社会稳定,如期完成既定目标……当历史车轮走过2020年,湖南政法系统同样经历着不平凡。这一年,全省政法系统全力推进全面依法治省,在平安湖南、法治湖南新征程中奋力起航,以忠诚担当守护三湘大地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

战“疫”复“产”,释放法治能量

2020年9月18日,北京人民大会堂,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隆重举行。我省公安系统安志、雷顺华,司法行政系统李琼3位个人,以及省公安厅治安管理总队、株洲市公安局科技与信息化管理支队党支部两个集体,在表彰之列。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最紧要关头,他们是身处疫情防控“风暴眼”中无畏出战的代表。

守护平安,是政法机关的神圣使命,哪怕是付出生命。2020年2月21日,还在住院的岳阳市公安局警令部民警董锐主动返岗,在连续工作20多天后,年仅44岁的他心脏病突发,倒在了工作岗位上。一年多来,我省广大政法干警忠诚担当、恪尽职守,构筑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守护住了全省来之不易的抗疫战果。

战疫走过严冬,复苏迎来春天。以法治服务保障复工复产、优化营商环境,“暖企行动”释放着法治盾牌的力量。

让“微细内循环”活跃起来,才能带来新发展格局“大循环”畅通。去年6月,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出台《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和系列指导性文件,着眼激发创新活力和维护公平竞争两个核心诉求,推出33条硬举措,为中小企业“融资难、负担重”开出“法治药方”。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成为各级政法机关重要职责。省公安厅印发《关于依法办案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的指导意见》,全省法院快审快结涉企案件15.6万件,省检察院严格区分涉案财产与合法财产,依法监督适用财产性强制措施。全省司法行政系统组建法律服务团260个,帮助化解劳资纠纷3264件,极大地保护了中小企业合法权益,为我省经济强劲复苏注入法治力量。

忠诚履职,助力“三高四新”战略

金秋九月,湖南迎来“高光时刻”。2020年9月16日至18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湖南考察,为新时代湖南发展确立了新坐标、锚定了新方位、赋予了新使命。

聚焦打造“三个高地”、担当“四新”使命、落实五项重点任务,全省政法系统反应快速,高举政法利剑,忠诚履职,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贡献法治力量。

2020年12月,岳麓区人民法院执行人员千里追踪到山东,帮助中联重科拿到了拖欠多年的执行款628万元,剩余款项也明确了偿还期限。

围绕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和“工程机械之都”,全省法院开展涉工程机械行业执行案件专项执行活动,一年来,共执结案件4146件,执行到位金额9.3亿元。

随着自贸试验区获批,湖南成为了开放的前沿。“遇到国际商事纠纷,不用出自贸试验区”,2020年12月,湖南自贸试验区岳阳片区、郴州片区国际商事巡回审判庭相继揭牌成立,自此,长沙、岳阳、郴州均能提供涉外商事专业化审判。

如今,八百里洞庭湖美如画,水清岸绿。牢记“守护好一江碧水”嘱托,我省政法系统出重拳、下猛药、治沉疴,护一江碧波、一湖安澜。破解“管不到、管不了”的体制障碍,在公安部的组织下,湘鄂两地公安部门联手,与长航、水务、海事等部门协作,有力打击了长江流域非法采砂类犯罪;推动湖南湖北两地加强环洞庭湖环境资源审判协作;推进“洞庭风雷”等专项行动,开展环境保护公益诉讼,长江流域湖南段和洞庭湖水域非法采砂类犯罪得到根本遏制。

人民至上,解决百姓“急难愁盼”问题

平整矿坑、修复林地,经过汨罗市检察院3年反复督促,2020年6月,汨罗市古培镇因滥采盗采高岭土毁林370余亩终于复绿成果林,昔日的危险矿坑变成今日的生态田园。

法律不是冷冰冰的,践行“人民至上”理念,全省政法系统围绕百姓的“急难愁盼”,解决了许多群众的“身边事”“忧心事”。

2020年8月26日,新宁县人民法院通过速裁快审的形式,成功帮助赵某等15名农民讨回欠薪12万余元。依法治欠,我省积极探索法治化共治体系。去年5月,《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实施,让劳有所得有了法治保障。去年,全省政法各单位帮农民工讨薪近5亿元。

去年6月,长沙市开福区四方坪街道左岸社区495户业主喜获房产证,捧着“红本本”的他们笑逐颜开。

针对房产证难办这一突出民生问题,我省开展集中化解房产办证信访突出问题专项行动,不仅解决了一批办证遗留问题,而且还推动了“交房即交证”改革落地。

执法司法的力量,让群众有温暖有保障。去年,全省法院审结教育、就业、医疗、住房等民生案件12.4万件,发放司法救助金2300余万元,缓减免交诉讼费1396万元。全省检察院牢记“检察官是公共利益代表”的神圣职责,共办理公益诉讼7886件。各级公安部门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走访特殊群体28.33万人次,帮扶救助6.34万人次。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开展公共法律服务、法律援助20.01万件,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法治公平正义、扶危济困的阳光。

创新治理,筑牢平安根基

宁乡市大成桥镇过去偷盗案件、矛盾纠纷时有发生。该镇通过乡村治理,激活一个个“神经末梢”,实现了事事有人管,展现了我省社会治理创新的新成效。

去年,我省一体推进市、县、乡、村四级省社会治理创新试点,铺排69个试点项目。各试点项目地以党的建设为统领,以改善民生为根本,以群众自治为基础,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为切入点,统筹用好道德引领、科技支撑与法治保障3种手段,为全省社会治理创新探索新路径。

守护社会安定,全省政法系统从百姓关注的细微处着眼,筑牢平安根基。

全省基层法院在纠纷多发区域设立诉源治理工作站1218个,在家门口为群众解纷止争。

全省“一村一辅警”配备到位,有效打通农村警务“最后一公里”。

市、县、乡综治中心建成率100%,“雪亮工程”170多万个视频监控点守护着城乡平安。

2020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收官之年,全省持续掀起“六清”行动强大攻势,巩固斗争成果。3年来,全省共打掉涉黑组织170个,涉恶犯罪集团和团伙1523个。随着一个个曾经侵蚀经济社会的“毒瘤”被铲除,人民群众安全感得到进一步提升。

一年来,我省加强社会矛盾纠纷预防调处化解,筑牢抵御各类风险的“压舱石”,全年调处各类矛盾纠纷25.2万件,预防矛盾纠纷7.7万件,因矛盾纠纷引发的刑事案件、治安案件持续下降,让平安成色更足,推动平安湖南、法治湖南迈向更高水平。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