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中共湘区委员会:青年毛泽东的“小家大国”

2021-01-22 09:16:0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成辉] [编辑:印奕帆]
字体:【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成辉

在长沙八一路高楼林立抱拥下,有一片绿树成荫环境幽静的小园林,那便是中共湘区委会员旧址,也是毛泽东和杨开慧婚后相聚在一起共同生活,并从事革命活动时间最长的地方——清水塘22号。

“今朝霜重东门路,照横塘半天残月,凄清如许。”当年毛泽东笔下的这汪清水,就是清水塘。清水塘畔,一栋平房矗立,木板墙、镂空窗,几个房间布置简朴,陈设依旧。

一生中最安逸的时光在这里度过

“毛泽东一生最安逸、最浪漫的生活,应该就是在这间小屋里度过的。”中国共产党长沙历史馆讲解员肖茜对毛泽东的这段故事如数家珍。

时间回到1921年。当年8月,参加完中共一大的毛泽东、何叔衡回到长沙,把积极、慎重地发展党组织,筹建中共湖南支部放在首位。他们从创建党的早期组织开始,就采取三步走的方式发展新党员。第一步组织进步团体,第二步把进步团体中的先进分子发展为社会主义共青团员,第三步再从优秀团员中吸收部分成熟的同志入党。

1921年10月,中共湖南支部建立,毛泽东任支部书记。支部初创时,毛泽东住在湖南自修大学内,这是一个人来人往的公开活动场所,对秘密工作很不便。“通过易礼容的岳父介绍,毛泽东租下了这套小平房,也就是现在的旧址处,这里房子后面有小山,树木葱绿,前面是一片很大的菜地,还有两口相连的池塘,宁静、安全,是从事秘密工作的好地方。”肖茜说,这里也成为了当时的支部机关。

这里是中共党史上最早的招待所

1922年5月,中共湘区委员会在中共湖南支部的基础上成立,毛泽东继续担任委员会书记,区委机关仍设于此。杨开慧及母亲也从老家板仓来此协助毛泽东从事秘密革命活动,杨开慧在这所房子里生下了大儿子毛岸英。她和母亲一边照顾小孩,一边做革命活动的后勤与联络工作。

单层的二进三开间,功能分明。房子左侧后房是毛泽东和其他委员经常开会的地方,前房是接待经常来此秘密开会不便回去的党员的用房。所以这里既是中共党史上最早的招待所,也是毛泽东结婚后和杨开慧组建的第一个家并共同生活时间最长的地方,彰显了共产党员毛泽东的“小家大国”情怀。

在这里,毛泽东领导了中共湘区委员会开展的湘区工人运动、农民运动和学生运动,如著名的安源煤矿工人大罢工、粤汉铁路工人大罢工、水口山工人大罢工等等,使湘区成为当时中国革命运动最活跃的地区之一。党的“三大”工作报告中指出,“只有湖南的同志可以说工作得很好。”

一位北京来的长者,情到深处眼里泛起泪花

据悉,中共湘区委会员旧址于1956年对外开放,2001年由中共中央宣传部公布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现为中国共产党长沙历史馆的组成部分。历史馆有10位讲解员,肖茜是其中之一。

“前来参观的人,从幼儿园小朋友到高龄长者。我印象最深的是一位来自北京的老人家,尽管身体不好,需要人照料,但他听得很认真,还不时与我互动,情到深处眼里泛起泪花。”肖茜说,她每天至少要接待两批游客,多时可达五批,“但每每看到他们认真听的时候,讲起来就特别有精神。深入接触这些革命人物,才明白生活在今天有多么幸福。”

开福区清水塘街道因旧址而得名,被誉为“红色发祥地”。清水塘街道工委副书记郑琛琛介绍,近年来,街道以红色文化为引领,积极建设“有发展速度、有品质高度、有民生温度、有文化厚度”的“四有”精品名街,经济社会均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红了党建,火了经济”。

清水塘街道以党建为引领,以网格化工作为抓手,积极推动社会治理触角延至网格、小区和楼栋,着重解决居民群众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目前,街道共划出30个网格,将党员代表融入各个实体网格之中,实现了社会治理无缝隙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相关专题: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