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从人民中来】省人大代表张四玲:当好现代农业“带头人”,带领农民脱贫致富

2021-01-22 07:13:5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佳俊] [编辑:刘茜]
字体:【

张四玲 通讯员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杨佳俊

【人物素描】

张四玲,省人大代表、湖南蔬益园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作为农业领域的基层代表,她始终围绕农业发展积极建言,为农业现代化鼓与呼。先后获得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全国三八红旗手、湖南省劳动模范等荣誉。

【履职故事】

去年8月,我帮扶的贫困户何夜福,妻子患子宫瘤急需六七万元手术费。之前,在我的帮助下,他们搞起了种植。20多亩豆角,收益能有2万多元;30亩柑橘明年也将挂果,5年收回成本后,一年能有20多万元进账。原本充满希望的生活,因为这场大病又布满阴霾。

了解情况后,我主动借给他们2万元治病,还帮他们垫付了农资贷款,免费提供蔬菜种子。

近年来,通过直接帮扶、务工帮扶、土地流转等方式,我帮助8000多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实现增产增收和稳定脱贫。

在我的带领下,公司采用“龙头企业+农业联合体+家庭农场+农户”模式,统一供应种子、农资、技术指导并以保底价回收,带动贫困户种植香芋、豆角等农产品。2016年以来,直接帮扶2601人,人均增收2000元以上。

作为一名省人大代表、农民企业家,我希望当好现代农业的“带头人”,带领农民致富。这些年,我一直在探索现代农业的标准化道路。

现代农业发展的前提是技术。为了提高农民们的种植技术,我办起了田间学校,邀请湖南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校的专家和江永县农业农村局技术人员到各个乡镇给农民讲课。农民朋友们十分乐意来上课,都说课讲得好,学了有用。5年来,我们一共开展种植培训75场,受训农民达1万多人次。

2018年我提交的《关于推行农业生产标准化建设的建议》,得到省政府和省农业农村厅高度重视。省农业农村厅两次召开研讨会,派出专家到江永进行调研,向全省推广农业生产标准化管理措施。

去年,我在走访调研过程中发现,农村普遍存在农药包装物随意丢弃问题。这不仅浪费资源,还会对生态环境产生严重污染,导致土地肥力下降。所以,今年省人代会,我将带来加大农药包装物用后回收力度的建议,希望进一步推动农业现代化发展。

相关专题:启航,现代化新湖南——我从人民中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