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力争到2035年基本实现打造国家先进制造业高地目标

2021-01-14 09:58:3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锐] [编辑:潘华]
字体:【

省已形成三大世界级产业集群,力争到2035年基本实现打造国家先进制造业高地目标.

在三大领域再打造1-2张“国家名片”

华声在线1月13日讯 今天,记者从全省制造强省建设工作会议获悉,“十三五”期间,湖南制造强省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基本形成三大世界级产业集群——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装备、航空动力产业集群,科技创新成果显著。

“十四五”期间,湖南力争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取得重大进展;力争到2035年,基本实现打造国家先进制造业高地的目标。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胡锐

成绩

三大世界级产业集群初成,科技创新成果显著

“十三五”期间,湖南制造强省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已基本形成三大世界级产业集群——工程机械、先进轨道交通装备、航空动力产业集群。其中,长沙工程机械、株洲先进轨道交通装备成功入围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决赛。

湖南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集群成长为该领域全球最大的产业集群,全国该领域唯一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落户湖南,电力机车产品占全球市场份额27%,居全球第一。航空动力产业集群主导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75%以上,第四代涡轴、涡浆发动机填补国内空白,飞机起落架及机轮刹车系统进入国产大飞机配套系统。

功率半导体从“跟跑”到与国际巨头“并跑”,正形成从长晶到芯片封装的碳化硅第三代半导体全产业链;自主可控计算机及信息安全、新型显示器件等形成完整产业链,“PK”体系、鲲鹏计算产业生态日趋完善,飞腾芯片获得国家科学进步一等奖;大尺寸合金材料、碳纤维材料、硬质合金材料、新型复合材料等逐步打破国际垄断;“奋斗者号”“嫦娥五号”等科学领域都有湘人、湘企的影子……“十三五”期间,湖南一批创新成果在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中起到重要作用。

湖南打造的一些平台已成为产业资源的聚宝盆。世界计算机大会、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等已办成国际性行业盛会,第四届中国航天日、移动互联网岳麓峰会、长沙网络安全暨智能制造大会等在国内形成品牌效应,国家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区、国家车联网先导区、国家军民融合产业示范区、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等重大平台已建成。

规划

2035年基本实现打造国家先进制造业高地的目标

会议指出,湖南力争到“十四五”末,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取得重大进展;力争到2035年,基本实现打造国家先进制造业高地的目标。

未来,我省将在巩固提升工程机械、先进轨道交通装备两张制造业“国家名片”基础上,做强做优航空动力产业集群,努力在信创、新材料领域、节能环保新能源等三大领域再打造1-2张代表国家先进制造业水平的“国家名片”。

“特别是在信创、集成电路、新型显示、新一代半导体材料等已有一定基础的领域,支持龙头企业参与工业‘四基’攻关,突破一批产业链供应链的痛点堵点。”省工信厅党组书记、厅长曹慧泉表示,未来我省还将在食品、生物医药、轻工纺织、家居用品等人民群众需要的传统领域,打造一批有品牌价值的经典产业集群,以及在5G及应用、工业互联网、智能网联汽车等新兴领域,培育一批支柱产业。

据悉,省工信厅已起草《奋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实施方案》,在进一步征求意见、省委省政府审议通过后,将予以发布。

连线

去年全省移动互联网产业营收破1600亿元

1月13日,记者从全省工信工作会议获悉,2020年湖南移动互联网产业营收突破1600亿元;到2025年,全省规模工业增加值力争达到1.5万亿元。

在移动互联网领域,2020年我省移动互联网产业营业收入突破1600亿元;兴盛优选、安克创新成长为独角兽;新增中小企业上云101465家、上平台7384家、标杆企业40家,入选全国企业上云典型案例4家、数量全国第一;我省工业互联网发展走在全国前列,建设首个“5G+工业互联网”先导区。

未来5年,湖南将培育发展智能网联汽车、5G应用、移动互联网等新兴产业;再发布100个“数字新基建”标志性项目。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