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湖南创造的12个中国党史之“最”,你都知道吗?

2021-01-06 12:12:19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洪晓懿]字体:【  
湖南共产党人在创建中共湖南地方组织、领导人民群众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斗争过程中,发生了许多重大事件,创造了不少中国党史之最。

湖南共产党人在创建中共湖南地方组织、领导人民群众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斗争过程中,发生了许多重大事件,创造了不少中国党史之最。

★中共第一个省级组织——中共湖南支部

1921年7月23日至8月初,毛泽东、何叔衡作为湖南共产党早期组织的代表,出席了在上海举行的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参与创建中国共产党。

他们于8月中旬回到长沙后,把积极、慎重发展党的组织放在首位。先后发展郭亮、彭平之、陈子博、夏曦等人入党。依据《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纲领》规定:有5名党员的地方可建立地方委员会;不到10人的地方委员会,只设书记一人管理事务;超过10人者,应设财务、组织、宣传各一人;超过30人者,应设组织执行委员会。到10月,湖南党的早期组织已达10人,建立省级党组织的条件成熟了。10月10日,中共湖南支部在长沙城外的协操坪正式成立。毛泽东在延安时期有过回忆:“那年10月,共产党第一个省支部在湖南建立起来了,我是委员之一。在支部成立会上,毛泽东被选为书记,何叔衡、易礼容为委员。

湖南支部初创时,毛泽东是住在湖南自修大学(船山学社)内,后以湖南第一师范附小教职员身份,在长沙小吴门外清水塘22号租了一套青砖黑瓦木板隔墙的小平房居住兼办公,从此这里一直是中共湖南省级组织的机关所在地。

中共湖南支部是中国共产党成立后的第一个省级党组织。它的成立,使湖南人民的革命斗争有了坚强的领导。1922年5月,中共湖南支部改为中共湘区执行委员会,毛泽东任书记;1923年5月,毛泽东调中央工作后,李维汉接任书记。1925年11月,中共湘区执行委员会改称中共湖南区执行委员会,1927年5月正式改称中共湖南省委员会。

★中共最早干部学校——湖南自修大学

1921年8月16日,为了宣传马克思主义,培训党的干部,毛泽东、何叔衡和船山学社社长贺民范,利用船山学社的社址和经费,创办了湖南自修大学,贺民范任校长,毛泽东任指导主任,实际负领导责任。毛泽东亲自起草了《湖南自修大学创立宣言》、《湖南自修大学组织大纲》。这是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创办的第一所培养干部的学校。

湖南自修大学的组织形式、办学宗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都与传统的旧大学有本质的不同。学校规定学生不但要修学,还要养成健全的人格、涤荡不良的习惯,为革新社会准备。学校开设10多门课程,还组织各类研究会,强调政治理论教育和中国革命实际的结合,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的结合。自修大学采取自己看书、自己思考、共同讨论、共同研究的方法研究马克思主义,成为宣传学习马克思主义的一个重要阵地。学生大部分是共产党员和社会主义青年团员,积极参加工人运动和反帝反封建斗争。为使年长失学、有志向学的青年有继续升学的机会,1922年9月,湖南自修大学附设了补习学校。

由于湖南自修大学坚持学习和宣传马克思列宁主义,坚决反对帝国主义、官僚资本主义和封建主义,遭到反动军阀赵恒惕的嫉恨和仇视,1923年11月被强行关闭。从成立到被封闭,湖南自修大学和补习学校为党培养了很多优秀的干部,如毛泽民、郭亮、夏明翰、陈佑魁、姜梦周、陈昌、罗学瓒等,因此被誉为湖南“革命策源地”。

★全省最早县级党组织——中共平江支部

1920年,平江人李六如在当地创办的兴业织布公司倒闭,实业救国的幻想破灭。

李六如为找出路来到长沙,通过湖南教育会会长方维夏介绍,到长沙群治大学和政法大学教书。不久,又结识了毛泽东、何叔衡等人。通过与他们的交谈及研读马克思著作后,逐步接受了马克思主义。1921年10月中共湖南支部成立后,毛泽东、何叔衡介绍李六如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平江最早的共产党员之一。

1922年春,毛泽东通过李六如约平江工会会长陈茀章、农会会长余贲民到长沙清水塘,秘密参加中共湘区委员会办的短期训练班,随后,毛泽东找陈茀章、余贲民谈话,亲自介绍他们加入中国共产党。此后,陈茀章、余贲民遵照毛泽东的指示,一方面继续领导工农运动,努力扩大平江工会、农会组织,一方面积极物色和培养革命骨干,创建平江党的组织,1922年下半年吸收中医师李则鸣加入中国共产党。1922年冬,成立平江第一个党小组,陈茀章任组长。随后又发展余本健、刘肱臣、徐礼君、李宗白、李叔陶等人入党。1923年冬,中共平江支部建立,书记陈茀章,是湖南第一个建立的县级党组织。

中共平江支部成立后,迅速组织和领导群众开展工农运动,培养和发展了一批共产党员。至1925年春,全县党员达40人。4月27日,成立了中共平江地方执行委员会,陈茀章任书记。

★全国最早产业工人党支部——中共安源支部

以毛泽东为书记的中共湖南支部成立后,按照党的一大决定,以主要精力领导了湖南工人运动。

1921年秋冬,毛泽东第一次去安源,短装草鞋,提着矿灯深入矿井,察看了西平巷、东平巷、八方井、六方井、直井、机械厂、炼焦处以及工人的餐宿处。12月中旬,毛泽东又同刚从法国归来的李立三及社会主义青年团员张理全、宋友生前往安源,宣传革命思想,并商定开办工人学校,组织安源路矿工人俱乐部,由李立三常驻安源“指导一切”。随后,李立三以教员身份在安源发动工人开展工人运动。

1922年2月中旬,全国最早的产业工人党支部——中共安源支部成立,有党员6人,李立三任书记。在党支部领导下,3月开始筹组安源路矿工人俱乐部,吸收部员。5月1日,正式成立安源路矿工人俱乐部,李立三任主任,朱少连任副主任。从此,安源工人有了捍卫自己利益的组织。

9月初,毛泽东再次到安源,同安源党支部分析形势,认为罢工时机已经成熟,要求抓紧做好罢工准备,增派刘少奇到安源协助领导,提出“哀而动人”的口号,作“义无反顾”的斗争。9月14日,在李立三、刘少奇的具体领导下,安源路矿17000名工人举行大罢工,并取得完全的胜利。这是湘区第一次工运高潮中的首次胜利,也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独立领导并取得全胜的工人斗争,对湘区和全国工人运动产生了重大影响。

★全省最早农会组织——岳北农工会

岳北,即衡山南岳以北农村,以白果为中心,方圆四五十里,是当时军阀省长赵恒惕的老家。由于军阀混战,税赋繁重,农民困苦不堪。岳北农民在安源、水口山做工的很多。1922年湖南工人运动高涨时,岳北地区农民要求解放的浪潮亦同时高涨。

1923年4月,水口山工人、共产党员刘东轩和留驻水口山工人俱乐部工作的安源共产党员谢怀德,受中共湘区委的派遣,回到家乡衡山岳北地区开展农民运动。他们在岳北走家串户,宣传发动群众,并按照安源、水口山工人俱乐部的组织法,秘密建立活动小组,发展积极分子。7月,在白果乡设立岳北农民俱乐部临时办事处。8月,将岳北农民俱乐部正式更名为湖南衡山岳北农工会。9月16日,岳北农工会会员3000余人敲锣打鼓,在白果乡刘捷三公祠举行成立大会,选举刘东轩为委员长,谢怀德为副委员长。9月下旬,中共湘区委又指派团中央派往湘区指导团工作的特派员戴晓云到岳北农工会指导工作,发展了一批农工会青年积极分子为社会主义青年团员,建立了岳北团支部。

岳北农工会成立后,根据农民最迫切的要求,领导开展了平粜、阻禁谷米以及减租退押的斗争。这些斗争的胜利,极大地鼓舞了岳北和与之邻近的衡阳、湘潭、湘乡等县的穷苦农民,至11月上旬,入会者骤增至两三万人。农工会的活动,引起了衡山地主豪绅的恐慌。11月下旬,当地土豪劣绅勾结军阀赵恒惕,用武力封闭了岳北农工会,并枪杀农民4人、逮捕农工会干部和积极分子70多人。岳北农工会的斗争虽然失败了,但意义重大,不仅是湖南农民运动的先声,而且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工农联盟的伟大开端。

★全省最早农村党支部——中共益阳兰溪乡金家堤支部

1923年11月,中共党员欧阳笛渔由上海回湖南,与中共湘区委取得联系后,被派回家乡益阳从事地方党团创建工作,开展工农运动。他先是在家乡兰溪乡创办了一个“读书社”,招收学生30多人。他一方面组织教师、学生学习马列主义,宣讲革命形势,培养积极分子;一方面又以“读书社”的名义,组织师生进行社会调查,秘密发展党团员。

1924年3月,首先成立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益阳县兰溪乡金家堤特别支部,欧阳笛渔任书记。在此前后,夏曦、欧阳泽由中共湘区委先后派回益阳,帮助欧阳笛渔以兰溪乡金家堤为活动据点,秘密发展党团员,进行建团建党活动。他们先后发展了刘昆林、余谷松、夏四喜、邓星禹、曾慕颜为中共党员。6月的一天晚上,由欧阳泽主持,在他自己家里召开了全体党员会议,正式成立了益阳县第一个党支部——中共兰溪乡金家堤支部,欧阳笛渔任书记,有党员8人,直属中共湘区委领导。这是湖南最早成立的农村党支部。

★最早牺牲的工运领袖——黄爱、庞人铨

黄爱、庞人铨都是湖南甲等工业学校毕业、立志献身劳工事业的革命青年,通过在机器、锻工、电工、染织、纺织、化工、土木等工人中进行活动,联络了20多个工厂、行业的普通工人,于1920年11月21日在长沙教育会坪正式成立了湖南第一个真正的劳工团体——湖南劳工会,以“改造物质生活,增进劳工知识,谋求工人福利”为宗旨。在毛泽东、何叔衡等积极支持和指导帮助下,他们逐步摆脱了无政府工团主义的影响,接受了马克思主义,湖南劳工会也由成立时2000余人发展到7000多人,成为当时人数最多、影响最大的工人组织。

1921年3、4月,湖南劳工会组织发动了湖南第一纱厂收回公有运动,要求推行“8小时工作,8小时教育,8小时休息”制度。1921年冬,经夏曦介绍,黄爱、庞人铨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1921年12月25日,为抗议美日等帝国主义在华盛顿召开瓜分中国的太平洋会议,受中共湖南支部委托,由黄爱、庞人铨出面主持,长沙市的9000余工人在省教育会坪举行集会游行,黄爱任大会主席,庞人铨任总指挥。

1922年春节前夕,第一纱厂工人要求按照沪、汉等地纱厂的规定,年终发给工人双薪,工方与资方发生冲突。1月16日深夜,赵恒惕派兵逮捕代表湖南第一纱厂工人与资方谈判的黄爱和庞人铨,未加审判,即于次日凌晨将两人杀害在浏阳门外识字岭刑场。黄爱、庞人铨是中国第一次为工人阶级解放而牺牲的战士。

★最早牺牲的农运领袖——汪先宗

(汪先宗烈士墓)

汪先宗,1890年出生在湘潭县东一区八叠乡(今株洲市芦淞区曲尺乡)一个贫苦农民家里。13岁跟随父亲在株萍路株洲转运局挑煤为生,后以织布为业。1923年8月,中共安源地方执行委员会派共产党员黄静源到株洲,组建安源路矿工人俱乐部株洲办事处,开办工人补习学校。汪先宗有机会参加了学习,思想觉悟大为提高。

1924年6月,中共安源地执委派共产党员易春庭回八叠乡开展农民运动,培养汪先宗等5人入党。9月,正式成立中共湘潭东一区八叠乡支部,书记易春庭,受中共安源地执委领导,是全省最早的农村党支部之一。1925年春,八叠乡农民协会成立,汪先宗被选为总干事。在农民协会领导下,八叠乡农民向不法地主、土豪劣绅开展猛烈的进攻,减租减税、平粜大米、废除苛捐杂税、禁止赌博,镇压土豪劣绅、夺取地主武装,建立农民武装、禁烟、放脚、剪辫子、办学校、筑塘坝等,八叠乡不仅成为湘潭县东一区的农运中心,而且成为全省农运发展最早最有影响的地区之一。

农民运动的迅猛发展,引起赵恒惕军阀政府的恐惧。先是于1925年冬买通白关镇团防局局长,以“土匪头子”的莫须有罪名将汪先宗逮捕,施以酷刑;后又贿通赵恒惕死党叶开鑫部下的清乡队长蒋径,于1925年12月22日将汪先宗杀害于三门市杉木桥肖家祠堂。汪先宗是湖南农运领袖的第一个牺牲者。

★最早的省级党报——《战士》

最早的省级党报《战士》

1925年12月1日,中共湖南区执行委员会机关报《战士》创刊,曹典琦、薛世纶先后担任主编,这是中国共产党最早的省级党报。刚开始为旬刊,第14期后改为周刊,共出42期。

《战士》周刊的创办,表明中共湖南区执行委员会开始意识到“努力实现我们党的独立的政治宣传,尤其在工农群众中要随时随地公开的宣传我们所发表的政纲”的重要性,对于促进全省人民跻身工农运动,参与北伐战争,开展反帝反军阀斗争,起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战士》设有“言论”、“短评”、“述评”、“工人运动”等栏目,大量刊登中共湖南区执行委员会的决议和宣言,不断向全省人民指明斗争方向,提出政治口号、斗争策略和方法;以大量篇幅刊载农民运动的消息和文章;每逢重大节日或重大事件,都集中刊载纪念文章或出专刊。陈独秀、恽代英、毛泽东、谭平山、夏曦、李维汉、郭亮、萧述凡等都在该刊上发表过重要文章。1927年3月5日起,毛泽东考察湖南五县农民运动后撰写的《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也是在《战士》周刊首先全文刊载。

★人民军队第一次在连队建立党支部——水口建党

1927年9月29日,毛泽东率领工农革命军到达江西永新三湾村后,进行了著名的三湾改编,确立了“支部建在连队”的原则,成为建设一支无产阶级领导的新型人民军队的伟大开端。由于当时各个连队士兵中党员极少,这项原则并没有真正得到贯彻落实。于是,在连队战士中发展党员,尤其是在工农出身的战士中发展党员,就成了落实支部建在连上的首要任务。

10月14日,毛泽东率部到达酃县(今炎陵县)水口。部队在这里进行了一周的休整。毛泽东一边开展社会调查,一边对部队进行军事训练,着手连队建党。恰在这时,发生了原师长余洒度、三团团长苏先骏擅自离队出走及一排士兵在排长煽动下集体逃走的事件,使毛泽东深感到自上而下建立党的核心、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工作尤为迫切。就在部队进驻水口的第二天,毛泽东召集团、营、连党代表开会,研究连队建党工作。会上,根据各连党代表提名,决定批准几个表现好且坚决要求入党的士兵入党。当天晚上,毛泽东在水口叶家祠亲自主持了赖毅、欧阳健、李恒、鄢辉等6个士兵的入党宣誓仪式,并在党员最多的一营二连建立党支部。随后,各连也相继建立党支部。

由于有了党的领导核心,战士革命热情更加高涨,逃跑事件很少发生。毛泽东在《井冈山斗争》一文中总结说:“红军所以艰难奋战而不溃散,支部建在连上是一个重要原因。”

★湘赣边界第一个红色政权——茶陵县工农兵政府

茶陵县地扼湘赣要冲。1927年10月21日,毛泽东率领工农革命军游击至酃县水口时,曾分兵突袭过茶陵县城。11月中旬,工农革命军进驻茨坪,在井冈山上安下家后,便将攻打茶陵作为了向外发展的首选目标。

11月18日,工农革命军主力近500人在一团团长陈皓等的率领下,由宁冈大垅奔袭茶陵,第二次攻占县城。推翻了旧政权,可是新政权怎么建立,部队没有经验。陈皓等领导人不做群众工作,只是委派了一个县长,仍沿袭旧政府的那套做法,开堂审案,收税完粮,向各商人摊派给养,因而严重地违背了人民群众的意愿,也违反了工农革命军建立红色政权的初衷。

在茅坪的毛泽东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写信给陈皓等人,指示要成立真正代表群众意愿、为人民办事的工农兵政府,发动群众开展革命斗争。一营党代表宛希先根据毛泽东的指示,积极开展工人、农民群众工作。他召集茶陵县工会、农会负责人和军队各连党代表一起协商,鉴于来不及召开全县的工农兵代表大会,便决定由工会、农会和士兵委员会各推一名代表组成工农兵代表会议,再产生县工农兵政府主席。经过紧张筹备,11月28日,一个脱胎换骨的、从本质上区别旧政权的新政权——茶陵县工农兵政府正式成立,推举工人出身的共产党员谭震林为主席。

★颁布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军规”——“三大纪律、六项注意”

第一军规在桂东沙田颁布纪念碑?

在领导井冈山根据地斗争中,毛泽东十分重视军队纪律教育。为了使工农红军从本质上区别于旧式军队,真正取信于民,他把整肃军纪当作红军建设的头等大事来抓。

1927年10月下旬,毛泽东率工农革命军到达酃县、遂川交界的荆竹山后,为了防止违反群众纪律的事情发生,宣布了工农革命军的“三大纪律”:行动听指挥、打土豪要归公和不拿老百姓一个红薯。1928年1月工农革命军占领遂川县城后,毛泽东总结经验教训,又向工农革命军提出了“六项注意”:一、上门板;二、捆铺草;三、说话和气;四、买卖公平;五、不拉夫,请来夫子要给钱;六、不打人骂人。

但是,由于征战频繁,加上党内“左”倾盲动错误的影响,工农革命军侵犯群众利益的事仍时有发生。为了纠正这种现象,1928年4月,毛泽东在桂东沙田向工农革命军正式颁布了“三大纪律、六项注意”:第一条,一切行动听指挥;第二条,不拿工农一点东西;第三条一切缴获要归公。六项注意:一、上门板;二、捆稻草;三、说话和气;四、买卖公平;五、借东西要还;六、损坏东西要赔。这是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最早的、较为系统的治军纲领,被誉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军规”。“三大纪律、六项注意”内容在后来的革命实践中不断修改和充实,逐步发展为“三大纪律、八项注意”。

(《湖南日报》2011年7月1日 T0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