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须知!这种病的体检结果将纳入学生健康档案

2020-12-22 18:23:0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琪 杨艳 杨正强] [编辑:夏博]
字体:【

华声在线12月22日讯(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琪 通讯员 杨艳 杨正强)每年新生入学都会进行健康体检,可不少家长会感到纳闷,这体检出来的结果会不会纳入学生健康档案呢?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会同教育部印发的《中国学校结核病防控指南》给出了明确答案,文件指出,各级各类学校应在新生入学体检和教职员工常规体检中开展结核病相关检查,并将结果纳入学生和教职员工的健康档案。这是自2003年国家卫生健康部门和教育部建立部委协调机制以来,两部委第三次联合部署学校结核病防治工作。

文件中所指的结核病相关检查,主要是对肺结核患者密切接触史和肺结核可疑症状的问诊、进行TST(结核菌素皮肤试验)检测以及胸部X光片检查。原则上,检查要在学生入校前完成,最晚应在开学后1个月内完成。

《中国学校结核病防控指南》称,一所学校在同一学期内发生10例及以上有流行病学关联的结核病病例,或出现结核病死亡病例,学校所在地的县(区)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应当根据现场调查和公共卫生风险评估结果,判断是否构成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相比较2010年两部门联合发布的《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规范(试行版)》和2017年发布的《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规范(2017版)》,此次发布的《指南》更加强调了3个方面:结核感染人群检测上,要积极探索新技术新方法的论证使用,提升检测效果;在接触者筛查环节,做到“应查尽查”;对满足预防性服药条件的感染者,做到“应服尽服”。

【关于结核病】

什么是结核病?出生时打的卡介苗不管用吗?

结核病俗称“痨病”,属于结核分枝杆菌引起的慢性呼吸道传染病,可侵及许多脏器,以肺结核最为常见。典型症状包括咳嗽咳痰、咯血、发烧、盗汗、胸痛等。

卡介苗是国家免疫规划疫苗之一,是用于预防结核病的疫苗。新生儿出生都会打卡介苗,因此卡介苗又被人们称作新生儿第一针。既然每个人出生都会打卡介苗,那么,为什么还会有人得结核呢?

对此,12月21日,湖南省结核病防治所(湖南省胸科医院)副所(院)长王巧智表示,卡介苗可明显降低儿童患结核性脑膜炎和血行播散性肺结核的风险,对儿童肺结核也有保护作用。但卡介苗对结核分枝杆菌原发感染保护率较低。另外卡介苗的保护效果也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慢慢减弱。通过注射卡介苗获得的这种抵抗力,维持的时间在15岁以后就不再起到作用。

【数据】

学生肺结核发病率约为全人群发病率1/3

近年来,我国肺结核疫情总体呈下降趋势,但由于人口基数大,疫情仍然十分严重,是全球结核病高负担国家。其中,学生肺结核报告发病率约为全人群报告发病率的 1/3,整体呈下降趋势。

“学生由于学习负担重,且免疫系统仍在发育过程中,加之卡介苗的保护效力有限等因素,感染结核菌后容易发生结核病。”王巧智副所(院)长介绍。由于目前,民众普遍缺乏结核病防治的基本知识,所以很难做到及时发现学生中的肺结核患者。而学校作为大量人员聚集的场所,同学们在教室上课、食堂就餐、住宿等集体生活中,很容易让各类呼吸道传染病乘虚而入。因此,若在校园内发生结核病疫情,不仅会影响学校的正常教学秩序,也会严重危害学校师生的身体健康。

王巧智表示,新生入学体检是早期主动发现肺结核患者的重要手段,也是预防结核病在校园内传播流行的第一道关卡。

为把好校园健康的第一道关卡,近年来,湖南省卫健委联合湖南省教育厅多次下发通知,要求规范入学新生结核病筛查工作,新生肺结核筛查必须在开学后2周内完成,以及早发现肺结核患者,避免肺结核在学校传播。

【预防】

1、预防校园结核病,平时该注意什么?

首先应尽早发现学生中的肺结核患者,控制传染源,减少结核菌的传播。学校要切实做好新生入学体检,坚持晨午检和缺课学生病因追访。

要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教室、寝室、图书馆和食堂等场所要经常通风换气,保持环境清洁卫生;师生要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不要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或大声说笑时应用手纸巾捂住口鼻,扫地要湿扫。

一旦发现学生或教职工患了肺结核,符合休学条件的一定要休学治疗,以避免传染其他人员。

如果得知有其他同学或其家庭成员、周围人群有咳嗽、咳痰超过2周,或伴有咯血、低热、盗汗、体重减轻等结核病可疑症状,请及时提醒他们到当地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就诊,结核病只要接受正规治疗,90%以上的患者都是可以治愈的。

“其实结核病并不可怕,是可以预防和治疗的,我们要从思想上提高防治结核病的意识,要从行动上做好预防结核病的工作,要从措施上阻断结核病在校园蔓延。”王巧智副所(院)长提醒,大家一定要关爱患病学生,切不可歧视,要鼓励患者树立治疗信心。

2、作为学校,又该采取哪些措施来防控结核病的发生呢?

对此,王巧智副所(院)长建议,要把好入学体检、晨检及缺课查因、主动报告病情、开窗通风、健康教育五关关口,严防校园聚集性结核病疫情的发生。

3、学校发生结核病病例后,学校需要做什么?

一旦发现确诊病例,学校应积极配合筛查,并密切关注与确诊病例同班级、同宿舍学生及授课教师的健康状况,引导师生及时就诊。对确诊病例要求休学治疗,对接受预防性治疗的在校学生,校医或班主任应当在疾控机构的指导下督促其按时服药、定期到定点医院随访复查。做好师生、家长健康教育和心理疏导,搞好环境消毒。

4、患病学生需要休学吗?什么情况可以复学?

休学条件: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由定点医院医生开具休学诊断证明,学校对患病学生采取休学管理。(1)菌阳肺结核患者(包括涂片阳性和/或培养阳性患者);(2)胸部X光片显示肺部病灶范围广泛和/或伴有空洞的菌阴肺结核患者;(3)具有明显的肺结核症状;(4)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建议休学的其他情况。

复学条件:患者经过规范治疗,经复查达到治愈或治疗成功的标准,定点医院医生可开具复学诊断证明,建议复学,并注明后续治疗管理措施和要求。学校凭复学诊断证明为学生办理复学手续并督促学生落实后续治疗管理措施。 (1)菌阳肺结核患者以及重症菌阴肺结核患者(包括有空洞/大片干酪状坏死病灶/粟粒性肺结核等)经过规范治疗完成全疗程,初治、复治、耐多药患者分别达到其治愈或治疗成功的标准。(2)菌阴肺结核患者经过2个月的规范治疗后,症状减轻或消失,胸部X光片病灶明显吸收,后续2次痰涂片检查均阴性,并且至少一次痰培养检查为阴性(每次痰涂片检查的间隔时间至少满1个月)。

另外,对教职员工肺结核患者的休、复课管理,可参照学生休、复学管理要求执行。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