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样课间操”走俏,你最爱哪款?

2020-12-16 16:29:35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良] [编辑:金灵]
字体:【

长沙中小学课间操掀起新潮流,与武术、足球、跆拳道等组“CP”

“花样课间操”走俏,你最爱哪款?

明德天心中学学生在做“足球+跆拳道”课间操前,相互行礼。长沙晚报通讯员 朱任威 供图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良

当课间操遇上武术,会擦出怎样的火花?1800多人同做“硬核”武术操,会是怎样的气势……近日,一段长郡外国语实验中学武术特色课间操视频在网上热传。实际上,最近长沙各中小学不断涌现各式“花样课间操”并在网上走红,引发众多70后、80后网友“课间操竟然可以这样做”“只恨毕业太早”的感慨。近日,记者前往长沙多所中小学探访,感受“花样课间操”的无穷活力和别样魅力。

震撼!近两千人同做武术操

上午9时40分,长郡外国语实验中学第二节课下课铃声响起。同学们纷纷走出教室,以班为单位排成一个个方队,齐步跑向学校田径场。

“一二一!一二一!一二三四……”同学们高呼口号,排着整齐的方队,围着田径场跑了三圈。

“长郡外国语实验中学武术操,现在开始!”广播里响起雄浑有力的声音,欢快而富有节奏的音乐声随之响起。

“霍哈,霍哈……”在一声声大吼中,同学们伴着音乐的节奏,做起了武术课间操。

“天宇苍苍,大地茫茫。”“霍!”

“目光如炬,双拳似钢。”“霍!”

“郡外少年,神采飞扬。”“霍!”

……

出拳、击掌、下蹲、弓步、跳跃……在一首老师们自编的《口令词》声中,身着校服的同学们一边大声应和,一边整齐地打出各种武术动作。只见同学们队列整齐、精神抖擞,动作标准规范,一招一式刚劲有力,虎虎生威。“初一20个班、初二18个班,1800多名学生参加武术课间操活动。由于场地不够,初三学生在另外一个地方跑操。”长郡外国语实验中学体育老师、武术队教练周威说。

“这套武术课间操由学校的几位体育老师一起编排,融入了少林拳、长拳、南拳、太极拳、形意拳等多种拳术,动作简单易学,适合中学生个性。武术课间操时长4分钟左右,加上跑操,约20分钟,运动量和运动强度刚好差不多。”周威介绍,长郡外国语实验中学是长沙市城区初中体育艺术后备人才基地(武术),把武术融入课间操,既可达到健身的效果,也可培养学生自信果敢的精神,让同学们爱上中华传统武术。

酷炫!足球+跆拳道=课间操

同样是上午9时40分,明德天心中学第二节课的下课铃声响起,校园里顿时热闹起来。

“少年有志,年少有为,看我三班,未来可观。”“顽强拼搏,超越自我,王者风范,唯我八班。”……同学们排成一个个方队,每人抱着一个足球,大声喊着各自班级的口号,跑步进入学校田径场的跑道。在欢快的音乐声中,同学们迈着整齐的步伐,以班级为方队,围着田径场跑了三圈。

随后,同学们欢呼着跑进田径场,排成一支支整齐的队伍。

“我们的校训是——”“艰、苦、真、诚!”

“我们的作风是——”“认真、快、坚守承诺、绝不找借口!”

“跆拳道精神是——”“礼义廉耻、忍耐克己、坚韧不拔、爱我中华!”

随后,同学们在广播声的提示下,一一行师者礼、素养礼、给予礼、礼让礼。

“跆拳道操,现在开始。第一节,关节操,1、2、3、4、5、6、7、8……第二节,跆拳操……”

“霍!霍!”同学们随着广播的口号声和音乐的节奏,一起做跆拳道操。

8节跆拳道操后,紧接着的是足球操。搓球、停球、带球、头顶球、踢固定球、传球……在富有节奏的音乐声中,同学们做出一个个足球运动的基本动作,整齐规范的动作和娴熟的足球技巧,让每个孩子都在运动中感受快乐和自信。

“我们学校是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也是2020年长沙市城区初中体育艺术后备人才基地(跆拳道)。我们将足球文化和跆拳道文化结合,编排了这套独具特色的大课间操,整个时长约25分钟。”明德天心中学教育处主任彭文丰说,通过每天的大课间操,既增强了班级凝聚力,也丰富了学生校园体育文化生活,培养学生礼仪文化,使“德”文化内化于学生的成长历程之中。

专家观点

既利于健身,也利于培养团队精神

雅礼洋湖实验中学的“大课间街舞啦啦操”、雅礼融城学校的“课间网球操”、麓山国际实验学校的“室内青春活力操”……长沙各中小学发挥创意,编排出一大批风格各异的“花样课间操”,让课间操从此变得“赏心悦目”,让体育运动告别“冷板凳”,让孩子爱上运动、强健体魄,尽显青春活力。

“我从小就喜欢武术,想当英雄,现在终于可以练武了,好开心。”长郡外国语实验中学初二的李同学说,同学们都喜欢武术操,因为武术操给大家带来快乐、带来健康。

“课间操特色化、多样化,这是一件大好事,既有利于中小学生的健康成长,也有利于增强孩子的集体观念,培养团队精神。”长沙市杨伯群体育名师工作室首席名师、中学高级教师杨伯群说,这也是落实国家“每天锻炼一小时”要求的很好的举措。现在中小学体育课一般一周只有两三节,再加上每天半小时的大课间操,基本上就能达到“每天锻炼一小时”。

特色大课间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兴趣爱好、运动能力创编,让学生参与设计、主动锻炼,激发出青少年活泼好动的天性,为校园体育打开更为丰富多彩的空间。“目前,长沙市中小学校大课间体育活动展示已趋于成熟,形式越来越多样化。品种丰富的特色课间操,让学生享受乐趣,对于学生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等方面都有很好的促进作用。”长沙市教育局学生工作处处长廖学文表示,市教育局每年会组织开展中小学校大课间体育比赛,要求学校将自身项目特色融入课间操。同时,要求大课间体育活动能够提升学生的运动能力等,让体育真正融入中小学生的日常生活,使学生在体育活动中有获得感、成就感。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