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血写的历史铭刻在此——一览湖南国家级抗战遗址和纪念设施

2020-12-13 09:06:18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潘华]字体:【  
2020年12月13日,是第七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血写的历史应永远在铭刻大地之上。在2014年和2015年,国务院公布的第一批、第二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中,湖南省共有9处。

2020年12月13日,是第七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血写的历史应永远在铭刻大地之上。在2014年和2015年,国务院公布的第一批、第二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中,湖南省共有9处。

(制图:陈青青)

为何要在这些地方设立纪念设施和遗址?这些土地上,曾发生过什么?

1、常德会战阵亡将士纪念公墓(常德市武陵区青年路)

——8千孤军,奋战16昼夜

1943 年11月,中国国民党军队在常德与日寇进行了一次大会战。常德会战中,负责保卫常德城的国民党陆军第74军57师与地方政府合作,动员并强制城内外居民全部疏散。

无险可凭的情况下,57师以8千之师,对付装备精良的4万之寇。师长余程万率部死守常德,孤军奋战16个昼夜,最后阵亡将士五千余人。

为了纪念这些将士,时任74军军长王耀武和常德县长戴九峰主持修建了常德会战阵亡将士纪念公墓。公墓包括纪念碑坊、纪念塔、纪念堂、公墓、纪念亭等,1995年大修。

2、厂窖惨案遇难同胞纪念碑和纪念馆(益阳市南县厂窖镇)

——发生在南县的大屠杀,3万余同胞被戮

1943年5月9日至12日,侵华日军出动三千余日军,汽艇数十艘,飞机数十架,从水、陆、空合围南县厂窖垸,实行了惨无人道的杀光、烧光、抢光的“三光”政策,共屠杀3万余平民,伤残3千余人,强奸妇女2千余人,烧毁民房3千余间。当时,厂窖尸横遍野,血流成河。

厂窖惨案纪念馆新馆布展面积800平方米,设有两个展厅。陈展内容分“罪侵中华,祸殃洞庭”“疯狂屠戮,惨绝人寰”“英勇不屈,奋起反抗”“铁证如山,不容篡改”“铭记历史,珍爱和平”五个部分,共展出图片史料和实物600余件。

3、衡阳抗战纪念城(衡阳市雁峰区岳屏公园)

——血火铸就唯一“抗战纪念城”

衡阳地处粤汉铁路和湘桂黔铁路的交会点,是中国西南的门户和军事咽喉。1944年6月18日,经过几次大会战之后的长沙陷落,日寇铁蹄直指衡阳。6月23日,日本调集了10多万兵力对衡阳大举进攻,衡阳守军奋起反击。衡阳会战历时47天,共打死日军约2万人,伤近6万人,打破了日本大本营原计划7天之内打通湘桂线直抵滇缅的美梦。我方守军牺牲1万6千余众,最后仅存1200余人。衡阳人民为抢挖工事,运送弹药,就牺牲了3174人,衡阳几乎夷为平地。

衡阳会战是中国抗战史上敌我双方伤亡最多、中国军队正面交战时间最长的城市攻防战。日军惨胜,国军以少战多重创日本军。鉴于衡阳抗战的悲壮,国民政府正式命名衡阳市为“衡阳抗战纪念城”,衡阳自此成为中国唯一命名的抗战纪念城。纪念城主要由衡阳抗战纪念城碑、纪念堂、抗战牌坊、记功亭、忠勇亭、和平钟、抗日文化墙、衡阳保卫战铜铸群雕像等纪念设施组成。

4、南岳忠烈祠(衡阳市南岳区衡山香炉峰)

——中华民族阵亡将士总神位设立于此

南岳忠烈祠是中国建筑最早、规模最大的抗日战争纪念地之一,也是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纪念地之一。

南岳忠烈祠于1940年动工,1943年落成,占地面积230余亩。它分祠宇和墓葬两大部分:祠宇共5进,依次为牌坊、七七纪念碑、纪念堂、安亭战役纪念碑和享堂;祠宇周围的青山绿岭中,则安葬有郑作民、孙明瑾、彭士量等12座将军墓和原国民革命军74军、37军60师等7座集体公墓。

5、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芷江受降旧址和纪念馆(怀化市芷江侗族自治县芷江镇七里桥村)

——宣告侵华日军的彻底失败

1945年8月21日,代表百万侵华日军的今井武夫副总参谋长一行,奉侵华派遣军司令冈村宁次之命令,由南京飞抵芷江进行乞降会谈,交出了在华兵力部署图,接受了令其陆、海、空三军缴械投降命令备忘录。“芷江受降”宣告了侵华日军的彻底失败,写下了我国近代史上抵御外敌入侵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光辉一页。

为纪念这一重大历史史实,1947年2月,国民政府在受降地建“受降纪念坊”一座,1985年,芷江县人民政府报经湖南省人民政府批准修复开放。主要包括抗日胜利受降纪念坊、中国战区受降旧址(包括受降会场旧址,中国陆军总司令部旧址,何应钦办公室旧址)、受降史料陈列馆等纪念性构筑物和辅助建筑。

6、飞虎队纪念馆(怀化市芷江侗族自治县芷江机场东)

——见证携手作战的历史

“飞虎队”是抗战时期美国陆军第十四航空队和中美空军混合联队的美称,其指挥官是陈纳德。1937年,美国空军退役军官陈纳德来到中国志愿服务,他率领空军团队以芷江机场、云南昆明机场等为基地对日本空军和地面部队进行打击。据统计,抗战时期,中美两国空军飞行员组成的“飞虎队”共击落日机2600余架,击沉或重创日军舰44艘,击毙日军官兵66700名。而2193名美籍飞虎队员和882名中国籍飞虎队员,从此长眠在中国。200多名“飞虎队”队员被中国民众营救,数千名中国人在营救过程中献出了生命。

2011年4月,芷江飞虎队纪念馆实物陈列馆开工建设。该馆占地1500平方米,展出二战时期飞虎队实物1387件,包括飞虎队战机、飞虎队员所使用过的实物、各种文献资料、珍贵图片等,真实再现了飞虎队在中国抗战期间的英雄事迹和生活场景。

7、国民革命军陆军第七十三军抗战阵亡将士公墓(长沙市岳麓山赫石坡)

——名山忠骨万古长存

(图片来源:长沙晚报)

1939年9月到1942年2月期间,中国军队与侵华日军在以长沙为中心的第九战区进行了3次大规模的激烈攻防战。三次长沙会战中国军队以伤亡12.53万余人的惨痛代价,换回日军伤亡9.38万余人的战果。由三湘子弟组成的陆军第73军于长沙外围抗击日军。该军所属暂编第5师师长彭士量及将士,第77师、193师、50师及军司令部直属部队众多官兵壮烈殉国。1946年春,最后一任军长韩浚指令专人督修公墓于此。

公墓由忠义观、陵墓、墓碑、石阶、墓庐等部分组成,均以花岗石铺砌。从山坡下到墓区约百余米台阶石级。墓后山上多层排列着73军所属官兵之坟。

8、大云山三战三捷摩崖石刻(岳阳市岳阳县大云山)

——当年炮声隆隆战守争锋地

1938年11月,武汉失守。日军为了打通南北交通线三犯长沙。从1939年9月到1942年1月,中国军队英勇抵抗,经历3次大战并取得大捷,这就是举世瞩目的“三次长沙会战”,又称“湘北会战”。大云山扼湘北之咽,是当年炮声隆隆战守争锋之地。

为纪念湘北会战中的死难将士,1942年秋,时任国民党第九战区副司令长官杨森决定在大云山上刻石纪念,亲笔题书“三战三捷”四个大字和65字碑文。

9、抗日战争湘西会战阵亡将士陵园(怀化市溆浦县龙潭镇肇山村弓形山)

——最后的大会战

(图片来源:长沙晚报)

1945年春,抗日战争的最后一战在溆浦龙潭打响。当时日寇集结了数万兵力,进犯湘西雪峰山一带,旨在争夺芷江机场,史称湘西大会战,也称雪峰山战役。战斗进行得极其惨烈残酷,中日双方肉搏鏖战28昼夜,歼灭日军2000余人。湘西大会战后,日军即宣布无条件投降。

1945年秋,700余具将士遗骸安葬于陵园公墓。陵园由石级路、浩气门、纪念塔、碑墙、千秋亭、英烈墓等组成。

(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记者 廖慧文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