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中全会精神在基层】禾场“微宣讲”,居民话幸福

2020-12-10 06:46:1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娟 周紫云] [编辑:夏博]
字体:【

通讯员 杨娟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周紫云

12月2日,寒风凛冽,怀化市鹤城区城中街道西兴社区居民夏尚良屋前的禾场上,却暖意浓浓。10余名乡亲围着火盆坐在一起,聆听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微宣讲”。

“五中全会公报中提到,‘十三五’时期,我们扎实推进三大攻坚战,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成绩总结客观、实在。拿我们社区来说,这些年通过系列专项整治,河清了、水美了,大家日子也越过越好……”宣讲中,城中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委员、武装部部长蒲宏连从基层实际出发,结合群众身边事,深入浅出地对全会精神进行解读。

“国家政策好,水泥路修到了家门口,家家户户都通水、通电,我们到社区办事也比以前更方便,经常只要跑一次就办结。”听了蒲宏连的宣讲,夏尚良深有感触地说。

“乡村如今大变样,政府还帮我们改造了旱厕,我家基本没花什么钱。”居民曾耀竖起大拇指说。

西兴社区境内有长江水系沅水支流之一的舞水河流经,渔业资源丰富,辖区有渔民56户140余人,其中专业渔民达34户。退捕上岸后,渔民的就业、社保政策落实情况,是他们当前最关心的事。“政府想得周到,退捕后,在生活、生产等方面给予我们帮助,今后有什么好政策,大伙也很想知道!”居民潘圣美问道。

“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其中就包括构建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为全面保障退捕渔民社会保险权益,国家制定补贴标准、补贴方式等,并按程序落实,考虑的是大家的切身利益。”蒲宏连的一番话,让潘圣美吃下了“定心丸”。

退捕渔民尹素珍今年70岁,老伴因常年在河里打鱼,落下了病根,每年医药费负担不轻。“多亏有政策,我们现在住院可以报销医疗费,每月能领养老金,生活压力减轻不少。”尹素珍说,退捕上岸后,儿媳还在政府的帮助下,在城里美容店上班,每月有固定工资。

“我们靠吃舞水河里的水长大,保护好水域环境,是我们安身立命的根本。”社区老党员彭先余乐呵呵地说,五中全会提出生态文明建设要实现新进步,他们今后还要进一步加大生态环境治理,积极帮助退捕渔民转产就业,让大家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

禾场上,你一言、我一语,大家互动不断,气氛热烈,火盆里的炭火在寒风中越烧越旺……

相关专题:聚焦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