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350万贫困人口靠产业脱贫

2020-12-05 07:00:5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尚武] [编辑:刘茜]
字体:【

栽活“产业树 ” “造血”拔穷根

350万贫困人口靠产业脱贫

华声在线12月4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张尚武)高山有机茶、富硒果蔬、稻虾米、禾花鱼……最近,“湘字号”特色农产品参展全国农交会等一系列展会捷报频传:仅茶叶就获得19个金奖。保靖、会同、安化等脱贫地区的参展商信心满满:耕出“万元田”“万元山”,脱贫致富的路子越走越宽广。

所谓“万元山”“万元田”,是指每亩年产值过万元。保靖县葫芦镇现英茶叶合作社负责人介绍,合作社拥有3000亩黄金茶基地,年产值逾3000万元,带动700多户贫困农民脱贫。在湘潭县,农民发展“一季稻+稻草种菇”,亩产值最高突破2万元,许多贫困户实现“一亩田脱贫”。

栽活“产业树 ”,“造血”拔穷根。精准扶贫战略实施以来,湖南因地制宜推进产业扶贫,在产业链上精准“造血”,让扶贫产业“长得大”“带得动”。据相关统计,全省350多万贫困人口融入产业链,实现脱贫“摘帽”。

“一县一特”布局产业链。省农业、扶贫等相关部门精准编制产业扶贫规划,确定特色蔬菜、优质水果、品牌茶叶、特色养殖等8大扶贫主导产业,每年投入产业扶贫资金200亿元,全省发展产业扶贫基地逾5万个。茶叶、油茶、水果等扶贫产业加快扩张,产值比5年前普遍增长逾三成。

“四跟四走”带动贫困户。省里每年安排5亿元项目资金,推广“四跟四走”模式,即资金跟着穷人走、穷人跟着能人走、能人跟着产业项目走、产业项目跟着市场走,确保每个贫困户至少参与一个产业扶贫项目。在大湘西茶叶产业带和湘南脐橙带,贫困户流转土地,得租金;卖出鲜果或茶叶,得现金;到基地做工,挣薪金;茶园果园丰产后,分股金;村集体有收入,还有年金。这种“五金”模式,保证贫困户获得理想收益。2014年以来,贫困地区农民人均收入快速增长,由5137元提高到去年的11344元。

“四带四推”增添新动力。近3年来,湖南探索推广“四带四推”,以优势产业带动扶贫产业,以新型主体带动贫困群体,以市场机制带动发展机制,以组织作为带动农户有为,推动产业扶贫开花结果。安化县把茶叶列为扶贫主导产业,打响“安化黑茶”公共品牌,5年来,安化县15万贫困人口中有9.4万人靠茶产业实现脱贫。

相关专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