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湖南省省长质量奖巡礼】金杯电工:匠心铸“金杯”

2020-11-28 21:37:5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利飞 刘永涛] [编辑:周泽中]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利飞 刘永涛

“在湖南家用电线市场,‘金杯’电线是首选和领导品牌,据不完全统计,市场占有率超过50%。”11月26日,记者来到捧回第六届“湖南省省长质量奖”的金杯电工股份有限公司,公司党委书记、总裁周祖勤说,产品质量过硬,是公司开拓市场的基础和保证。

多年来,金杯电工坚持“以质立企”的发展战略,从关注质量、追求质量、提升质量,走向享受质量,成为行业领跑者和湖南省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在高铁和地铁市场金杯线缆深受用户青睐

溯源金杯电工,企业栉风沐雨已超过一甲子。其全资核心子公司金杯电工衡阳电缆有限公司前身原衡阳电缆厂,创建于1952年。

1956年,衡阳电缆厂成功试制出湖南省第一根塑料电线,填补了省内线缆行业的空白,企业从此60多年如一日,在电线电缆制造主业道路行稳致远。

“公司最初即以质量立足,后改制更名取‘金杯’之意,即立志打造线缆行业最高品质标准。”金杯电工衡阳电缆公司总经理谢良琼自豪地告诉记者,1984年,“金杯”牌电线荣获全国行业产品质量最高奖——国家银质奖,并在1985年获得我国第一张电工产品认证证书。

金杯电工坚持用良“芯”,做好线,在“专、精、特、新”等方面不断调整产品结构,加快转型升级,开拓广阔市场。

瞄准高铁与地铁市场,金杯电工开展技术攻关,研发生产耐火阻燃性好、防水性能强的电缆,大获市场青睐。我国第一条高铁武广客运专线、湖南省第一条地铁长沙地铁2号线、长沙磁悬浮专线和世界首条智能高铁京张高铁,均使用了金杯电工生产的电缆。

因性价比高,产品订单纷至沓来。金杯电工特种电缆事业部生产车间,机械轰鸣,公司管理部副总监杨波介绍:“所有生产线24小时运转,仍然供不应求。”

“作为传统的制造型企业,要塑造核心竞争力,并通过高品质的供给和全方位的服务满足顾客需求,必须持续创新,做别人没有的拳头产品,做细分品类的冠军。”周祖勤说,多年来,金杯电工通过不断开展技术和质量攻关,实现了“品质铸金、用户信赖”。

打造“金杯芯”+用户满意双驱质量管理模式

挤塑、扎带、成盘,是电线自动化生产的基本流程。

扎带机是电线智能化生产线中的关键设备之一,它能使电线包装既高效又美观。美中不足的是,扎带机每次扎带完毕后,扎带舌片容易钩住电线扎带,并拖拽电线导致产品报废。

“扎带机勾线的发生概率约为0.15%,但就是这看似不起眼0.15%,一年下来给企业造成损失将高达30余万元。”金杯电工衡阳电缆有限公司电线车间主任李爱英告诉记者,扎带机勾线问题困扰了生产多年,公司多次邀请设备厂家来解决这一难题,但始终无法得到根本解决。

近日,这“0.15%”的难题,被一线操作工人李权彻底攻克!他发挥自己数控机床专业的优势,利用业余时间查阅学习相关设备的文献资料,并通过网络视频课程了解设备运行原理,经反复试验和改造,终于将问题解决。

李权是金杯电工质量星级七星员工,这是公司对车间生产员工从产量、成本、质量合格率、质量态度、质量记录等多个方面打分,评选出来的质量星级最高级别的员工。

“质量星级员工评选是金杯电工‘工匠打造’系列活动之一,通过造‘星’活动,广泛提倡‘匠心’精神,树立全员凡事‘要讲究,不将就’的质量态度。”金杯电工总工程师阳文锋介绍,公司营造人人关注质量、人人参与质量、人人创造质量的活动氛围,促进了企业质量文化建设。

如今,以追求卓越的“金杯芯”质量文化为内驱动,以用户满意的客观评价为外驱动,金杯人逐步提炼并形成了行业内首创的“金杯芯”+用户满意双驱质量管理模式。

今年11月,在首届湖南省电线电缆行业制造工(检验工)大赛上,金杯电工囊括冠亚军,并在前六名中占据五席,企业的产业基础能力和质量保障能力,可见一斑。

相关专题:第六届湖南省省长质量奖巡礼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