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胜2020全面小康湖南行】吴爷爷的新愿望

2020-11-19 20:12:5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潘梁平] [编辑:洪晓懿]
字体:【

吴培忠坐在炉前烤火悠闲自得。

相比以前冬月才做腊肉,生活条件变好后,家里制作腊肉的时间也提前不少。

村里发展旅游,孙女吴芳返乡在家门口摆起来小摊。

记者采访结束离开时,正好碰上慕名而来的湖北游客。

华声在线11月19日讯(记者 潘梁平)气温断崖式下降,湘西州凤凰县麻冲乡竹山村,笼罩在冬日的烟雨里却一点也不灰暗,色彩鲜艳得刚刚好。今天没什么游客,84岁的村民吴培忠悠闲地坐在火炉旁抽着烟卷烤火,炉上的腊肉已经熏得金亮。

“可以休息一下了。”吴爷爷用方言跟来人交谈着,前些天,天气很好,来村里的游客很多,儿孙辈都在村里打工,一刻也不得闲。

竹山村近些年的巨大变化是吴爷爷年轻时做梦也想不到的。

“新修的大马路,坐车半个小时就能到凤凰县城。”以前,坐车都是要两个小时,吴爷爷说一般还没有车坐,走路是常态。

“村里每天都有很多人来旅游,好,热烈欢迎。”在省文旅厅驻村帮扶工作队的指导下,经过两年的发展,如今的竹山村成为游客心驰神往的“网红打卡地”。

竹山老村淳朴的苗家风情习俗、千年农耕文化、地道乡村美食、怡人自然风光,还有带无边界温泉泳池的民宿,吸引着各地游客纷至沓来。

村子三面环水,风景秀美,建寨约已有八百多年,是湘西苗族人土风情、建筑、典迹遗存比较完整的堡寨之首。

省文旅厅驻竹山村工作队队长刘建军介绍,今年,已经有超17万人次来村旅游,带动消费千万元,村民腰包都鼓了起来。

对于吴爷爷而言,最感到欣慰的是年轻人都回来了。“以前我们都出去打工了,就留我爷爷一个人在家,每年过年才回来一次,有时候,过年都不回,院子里很多地方没人踩,也就杂草丛生。”孙女吴芳笑着说,爷爷那时候最盼着的就是我们能早点回来。

现在家里发展旅游业,在村子里就能找到工作,吴芳没有继续外出,还在家门口摆了个特色商品小摊。

“一年下来,还不错,几万块钱收入,维持生活没问题。”吴芳说。

说起爷爷,吴芳笑得很开心。“老人家每天闲不住,喜欢到处走,到处看,村里的民俗表演,他都会去看。”吴芳说爷爷还喜欢串门,去跟别的老人家话家常。

“年纪大了,做不得什么事了,年轻人现在把村里搞得这么好,我们也就不用操心了,把自己管好就行。”吴爷爷自己也乐了,说每天出去走走,对身体好。

“现在吃穿都不愁,就希望年轻人们也都要注意身体。”吴爷爷的新愿望很朴素。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