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岳阳市居民收入增速回暖 城乡相对差距缩小

2020-11-10 09:25:06 [来源:岳阳日报] [作者:周小平] [编辑:金灵]
字体:【

岳阳日报讯(记者 周小平)国家统计局岳阳调查队住户调查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岳阳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023元,同比名义增长5.5%,增速较半年度提高1个百分点。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639元,同比名义增长4.4%;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13985元,同比名义增长7.5%,城乡居民收入增速较半年度分别提高0.7和1.8个百分点。

从收入构成看,前三季度我市居民工资性收入、经营净收入、财产净收入、转移净收入等四项收入均实现正增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639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123。其中,转移性收入增速最快,同比增加408元,增加7.9%;经营净收入增速最慢,同比增加45元,增加1.4%。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13985元,比上年同期增加976。其中,转移和财产净收入增速最快,同比分别增加336元和18元,均增加9.6%;工资性收入增速最慢,同比增加425元,增加6.4%。

统计数据还显示,前三季度农村居民收入增速快于城镇3.1个百分点,进一步拉近城乡居民收入的相对差距,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比为1.90,比去年同期缩小0.06个百分点。

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的主要原因是,产业发展为居民增收带来新的动力;民生政策为居民增收提供有力保障;推进就业创业为居民增收奠定基础;优化营商环境为居民增收添加福利。但居民收入增长仍存在横比差距较大、经营净收入受创最严重等困难和问题。业内人士建议,需持续抓好就业创业,促进重点群体增收;优化发展环境,加大企业帮扶力度;释放政策红利,更好保障民生。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