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咖说】马斌:产业上云后要安全先行

2020-11-04 21:44:3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卢小伟] [编辑:伍镆]
字体:【

华声在线11月4日讯(记者 卢小伟)安全,在任何时代都是国家、社会发展的核心命题。网络时代,问题尤甚。11月4日,2020世界计算机大会聚焦“网络安全与可信计算”议题,构建共识,以推动可信计算生态建设与信息安全产业发展。“网络安全与可信计算”专场论坛上,腾讯副总裁马斌指出,云时代,产业上“云”后要更加注重安全先行。

马斌在2020世界计算机大会上发表演讲。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成为个人、企业都绕不开的“黑天鹅”。“疫情过后,不确定性时代的到来,使得我们需要重新认识世界。”马斌说,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变化就是,疫情加速了企业上“云”。

他以腾讯云为例,2020年上半年各月份用云量,均明显高于去年同期,表明云化、数字化是疫情期间的刚需,全社会在持续加大数字化投入。其中,2月用云量增长超过90%,远高于上半年其他月份,反映出2月份全国范围内启动了疫情应急响应后,“物理隔离加速远程办公等数字在线应用激增,大幅提高了云资源的使用。”

与此同时,云加速普及带来了新问题、新挑战,包括云上安全威胁规模持续扩大、破坏力持续增长,黑灰产“与时俱进”,云成为主要攻击源等等。而云时代的安全,又呈现出不同以往的内涵,即是一种包含网络安全、终端安全、应用安全、数据安全、业务安全等在内的全域安全。

产业上云时代,安全何为?马斌提出,应该依托云原生安全思路,构建和云完全适配的原生安全产品架构。

今年6月,拥有近60年历史的广交会首次线上举办。腾讯全平台资源支持“网上广交会”,26000家企业参加,10天不间断直播,180万件商品被线上展示。腾讯安全交出了“0安全风险、0安全事故”的成绩。

记者了解到,在今年9月上旬举行的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CSS互联网安全领袖峰会上,腾讯安全正式发布了腾讯云原生安全防护体系,围绕安全治理、数据安全、应用安全、计算安全和网络安全五大层面,搭建完整的云上安全防护架构,助力云上客户应对数字化升级后的安全挑战。

相关专题:计算万物 湘约未来——计算产业新动能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