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计算机产业新生态,湖南大有可为——访芯华章科技创始人、董事长王礼宾

2020-11-03 22:20:5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雅惠] [编辑:伍镆]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彭雅惠

“我们即将推出首款支持国产计算机架构的国产验证EDA工具。”11月3日,芯华章科技创始人、董事长兼CEO王礼宾在2020世界计算机大会专题论坛上的发言引来现场掌声雷动,这款工具的诞生,意味着我国掌握了推动中国芯片设计自动化跃进新里程的新一代技术。

验证EDA工具为何成为我国技术突破的关键?湖南在现有电子产业基础上可以怎样更深入参与其中?湖南日报记者对王礼宾进行了专访。

王礼宾介绍,EDA是芯片自动化设计的重要工具。现在,一块高端芯片包含了上亿个晶体管,从电路设计、性能分析到生成芯片电路版图都必须依靠EDA工具进行,否则芯片设计无从下手。

全球EDA市场长期被国外垄断。我国在上世纪80年代就开始探索EDA技术,但由于没有上下游产业的刺激,发展较为缓慢。目前,国内芯片设计公司90%以上使用国外EDA工具。而随着数字经济时代到来,5G、人工智能、云计算等庞大的下游市场需求,对我国集成电路产业链的完善有着强大的促进作用,同时,美国也开始对中国自主发展芯片产业展开全面封锁,因此,作为产业最上游的根技术,加快实现国产EDA技术已经成为国家集成电路战略的一部分。

王礼宾表示,自主研发EDA,必须具备模拟设计、数字实现、数字验证三类工具。随着芯片设计复杂程度日益提高,数字验证工具已然必不可缺,验证越充分,芯片的成功率便越高。当前,数字验证EDA领域对技术要求极高,开发难度大,是突破国产EDA产业技术的重中之重。

“我们正在与生态合作伙伴紧密合作,共同打造能兼容现有国际和国内的计算机架构。”王礼宾说,创建与未来接轨的集成电路新技术,需要与更多院校以及企业携手,湖南科技底蕴深厚,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良好,省内多达百余所高校开设计算机及相关专业,具备培育EDA专业人才的较好基础,芯华章科技期待与湖南产业生态深入合作,共创共荣,“打造计算机产业新生态,湖南大有可为。”

相关专题:计算万物 湘约未来——计算产业新动能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