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咖说】温晓君:湖南发展计算产业有基础、有优势、有机遇

2020-11-03 22:14:4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卢小伟] [编辑:伍镆]
字体:【

温晓君在“计算芯片与平台能力”专题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讲  辜鹏博 摄

华声在线11月3日讯(记者 卢小伟)在以新一代计算机技术为核心的技术驱动下,未来世界将更加智能化、互联化。计算机技术面临变化重组的当下,湖南如何找准定位、发挥优势,推动计算产业发展?11月3日下午,2020世界计算机大会举行“计算芯片与平台能力”专题论坛,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电子信息研究所所长温晓君给出了自己的判断和建议。

“新一代计算机技术从材料、架构到计算模式,再到计算场景应用、新的颠覆式理论,多条路径都在演进。”温晓君判断,目前已到了颠覆式演进的前夕。

温晓君进一步介绍,在计算架构方面,从传统的以CPU为中心,正在向以内存为中心变化,“也就是‘内存计算’”;在计算模式方面,传统的集中式的云计算,未来会逐渐向“云”的边缘下沉,“也就是所说的‘边缘计算‘”;而新兴的量子计算、光子计算、类人脑计算等,“每一个在未来都可能带来颠覆式的革新。”

作为电子信息研究所负责人,温晓君对湖南计算产业的发展也投入关注。“湖南我们也调研过,比较了解。”在他看来,湖南在电子信息产业领域有比较完整的产业链,有计算机整机生产,“如长城电脑”,有芯片设计,“比如国科微等龙头企业。”

湖南如何抓住机遇、发挥优势?“产业发展有两个驱动力,一个是技术的驱动,一个是应用的牵引。”温晓君说,湖南在计算技术创新上有比较强的积累,也有人才梯队的储备、优秀的创新案例和前沿探索。在应用场景方面,有无人驾驶、虚拟现实等应用。围绕这些新的应用场景构建起新的计算平台,可以给整个计算产业发展提供动力。

正在如火如荼投入建设的新基建,也是一个重要的“抓手”。温晓君指出,新基建有很多内容是围绕计算展开的,比如算力中心、数据中心、5G网络基础设施,都属于大计算领域的范畴。新基建的发展,在未来会使整个信息技术的创新逐渐回归到计算的本源。以新基建为核心,可推动整个计算产业的发展。

“结合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湖南在信息技术产业变化调整过程中会有比较好的机遇,只要找准位置,产业发展未来可期。”温晓君说。

相关专题:计算万物 湘约未来——计算产业新动能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