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2020-2021年度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启动

2020-11-03 11:27:2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段涵敏 彭璐] [编辑:金灵]
字体:【

湖南省2020-2021年度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启动

免费筛查六种常见癌症

华声在线11月2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段涵敏 通讯员 彭璐)记者今天从湖南省肿瘤防治研究办公室获悉,2020-2021年度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启动了。即日起,长沙市(天心区、岳麓区、雨花区、芙蓉区、开福区)、湘潭市(雨湖区、岳塘区)、岳阳市(岳阳楼区)以及张家界市(慈利县)符合条件的居民可以进行肺癌、乳腺癌、结直肠癌、上消化道癌(食管癌和胃癌)、肝癌、口腔癌6种常见癌症的免费筛查。

湖南省肿瘤医院院长、省肿瘤防治研究办公室主任肖亚洲介绍,本年度筛查对象年龄段为45至74岁,城市户籍常住人口,5年内未参加过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未被确诊为癌症或严重心、脑、肺疾病或肾功能障碍的居民。今年项目将进行约4万人的防癌风险评估问卷调查,对2.3万人次的高危人群进行免费临床筛查,并对历年筛查出的阳性人群进行定期跟踪随访和复查。凡符合条件且自愿参加的居民,可咨询当地疾控中心后,前往社区进行危险因素调查和3项生物学检测。

据悉,2012年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在我省实施以来,目前已累计完成问卷调查和高危人群评估33.5万余人,评估出癌症高危人群21.3万余人次,完成临床检查92536人次,共筛查出824例癌症或疑似患者,检出其他阳性病变8336例,绝大多数患者通过后续的随访都得到了及时治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