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椒”“湘”辉映 无辣不欢

2020-10-31 23:12:5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金慧] [编辑:洪晓懿]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金慧

剁辣椒、泡椒、辣椒酱……在今年的农博会现场,辣椒产品无疑是热度最高的“宝贝”,成为许多市民采购清单的榜首。

本届农博会不仅设置了永丰辣酱、汝城姜山多椒两个专场推介会,还举行了高规格的辣椒产业发展论坛,现场12家辣椒生产、加工企业分别与湖南省农业科学院、湖南省农业科学院蔬菜研究所等机构签署合作协议,聚焦辣椒种植、培育、加工等多个环节,为“火红”产业添柴加薪。

外来物种成为餐桌宠儿

虽然湖南人爱吃辣椒,但其并非本土产物。

辣椒原产中南美洲,是一种蔬菜作物。400多年前,辣椒传入中国,逐渐成为山区人们驱寒祛湿的必备佳品。到20世纪末,我国已成为世界辣椒生产与消费大国。

据统计,目前我国辣椒播种面积达213万公顷,居蔬菜首位,各地新育成的辣椒品种超过1000个。

湖南人无辣不欢,曾经人们下饭的调味品,辣椒如今已成为广受欢迎的餐桌美食。

在“姜”山多“椒”郴州汝城朝天椒、汝城小黄姜专场推进会上,一场特别的签约仪式正在举行。

“我们这次与汝城签署了框架协议,将在全省所有步步高超市上线汝城朝天椒和小黄姜。”步步高集团是本次签约企业之一,总裁陈志强希望通过本次农产品产销合作,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汝城朝天椒辣爽可口,我们一家人都很喜欢吃,这次肯定要多买些回去。”恰逢周末,张如红和家人专程从株洲驾车来逛展,正巧推荐会现场举行低价秒杀,她毫不犹豫地买了18瓶。

据统计,目前全省辣椒种苗生产企业、合作社220余个,种植辣椒的合作组织、企业近1700家。

小辣椒种出大精彩

湖南是我国辣椒主产区和加工大省,2019年全省辣椒种植面积约12万公顷,总产量322万吨,主产尖椒、线椒、朝天椒等品种,并加工生产出剁辣椒、辣椒酱、泡辣椒、辣椒干等多种产品。

在永丰辣酱专场推介会上,一盆盆火红油亮的辣酱产品正在展示,猛辣、纯酱、甜辣、微辣四种不同的口味吸引了许多市民前来品尝,不少人纷纷解囊购买。

“不同于其他品牌,永丰辣酱最主要的特点就是纯天然晒制。”湖南省湘军永丰辣酱有限公司参展代表王红说,永丰辣酱以灯笼辣椒、小麦、食盐为主要原料,经选料、酶化、晒胚、晒酱、包装5个环节29道工序制作而成,是天赐的好产品。希望通过农博会推广品牌,让更多人爱上永丰辣酱。

随着辣椒产业的发展,目前全省辣椒加工企业约260家左右,年产值在50万元以上的加工企业137家,初步构建完整的产业链。

湖南也是辣椒产业科技创新强省,目前通过国家登记的辣椒品种有159个。众多地方特色辣椒获得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湘研、兴疏、长研等系列辣椒品种遍植各地,把小辣椒种出了大精彩。

辣椒诞生湘菜

湘菜的灵魂是辣椒,辣椒炒肉、剁椒鱼头、擂辣椒皮蛋等许多经典湘菜都离不开辣椒。

“湘军催生了湘菜,没有湘军就没有湘菜,没有辣椒就没有湘菜。”在农博会同期举办的辣椒产业发展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学校长邹学校发表了《辣椒成就湖南、改变中国》的演讲。

邹学校表示,辣椒传入湖南以前,湖南人的饮食与湖北、江西并无不同,但随着湘军的强大,湘军把辣椒菜带到社会上层,于是湘菜很快在全社会流行开来。

从美洲到中国,从田间到餐桌,辣椒代表的热情勇敢,陪伴湖湘人几百年间,见证了湖湘文化的力量、丰富了人们的饮食文化、帮助许多村民产业脱贫,已经成为湖湘人刻在骨子里的基因和美食记忆。

相关专题:办好中部农博会 助力脱贫奔小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