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上半年度“湖南好人榜”发布,165人(组)上榜

2020-10-27 16:42:5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浩] [编辑:潘华]
字体:【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张浩 通讯员 吴庠 彭团

他们从三湘四水而来,带着浓浓的地方口音;他们从扶贫战场而来,双脚还沾着泥土的气息;他们从抗疫一线归来,“逆行”的背影让人难以忘怀……

10月27日上午,2020年上半年度湖南好人榜发布仪式暨中国好人与湖南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岳阳汨罗举行,来自湖南14市州的“中国好人”“湖南好人”代表依次步入“好人星光大道”。

165人(组)好人上榜

发布仪式环节,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肖凌之,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周自荣,岳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马娜,汨罗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闵秀明共同发布2020年上半年“湖南好人榜”:共有165人(组)助人为乐、敬业奉献、诚实守信、见义勇为、孝老爱亲的身边好人光荣上榜。其中,甘厚美、黄诗燕、龚少雄等16人光荣入选2020年“中国好人榜”。

他们中,有全力抢救新冠危重患者的娄底“白衣天使”谢瑜;有守护无名烈士墓71年的郴州老人胡甫礼;有捐肾救夫的湘西妹子程泽珍;有帮助200余名残疾人就业创业的岳阳志愿者杜忠美;有强渡洪水救人的张家界“90后”朱民硕……

2020年上半年榜单中,还有一个特别的群体:湖南支援湖北抗疫医疗队。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湖南先后派出1498名医务工作者奔赴湖北抗疫一线,他们践行救死扶伤、医者仁心的职业精神,展现了湖湘儿女良好的精神风貌和无畏的奉献精神,被授予“湖南好人”群体荣誉称号。

好人故事感染全场

现场交流活动分为“敬业奉献”“见义勇为”“诚实守信”“助人为乐”“孝老爱亲”5个篇章,每个篇章通过依次过播放人物短片、现场访谈、文艺汇演等环节展示“湖南好人”的感人事迹。

以“湖南好人”吴胜利为原型的小品《特殊的嫁妆》展现了其患癌症投身公益,扶贫助学的暖心举动;情景音乐剧《淬火成钢》展现出“中国好人”阳鹏英勇献身拯救44条生命的高尚品质;诗朗诵《暖光》歌颂不离不弃、悉心照顾瘫痪小叔的“湖南好人”吴玖桂......

这些好人原型或家属纷纷走上舞台,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故事,畅谈了自己的感受。“未来若人民有忧,我一定再次前进;若祖国有需要,我一定再次请征。”平江县第一人民医院援助湖北医护人员代表在台上郑重许下诺言。“我会延续父亲的爱心事业,将他这份精神传承下去。”吴胜利的女儿吴雅琴在现场坚定地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