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乡村振兴“援疆样本”

2020-10-22 10:52:3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奕楠 谢青] [编辑:金灵]
字体:【

创建乡村振兴“援疆样本”

建设安居富民房13861套,居全疆第二;与十八洞村等湖南特色村“结对子”

华声在线10月21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见习记者 刘奕楠 通讯员 谢青)“援疆工作队奖励我们的水泥真是雪中送炭,现在房子盖好了。感谢党和政府,感谢湖南人民。”10月下旬,艾丁湖镇也木什村村民外力·热合曼,坐在新房里笑意盈盈。

3个月前,湖南省第九批援疆工作队对吐鲁番市有安居富民建设任务的27个乡镇进行考核,6个乡镇获得了水泥奖励。

安居富民工程是解决广大农牧民生产生活最紧迫、最现实问题的民心工程。今年来,湖南省援疆工作队在吐鲁番市开展了乡镇安居富民工程建设竞赛活动,援助吐鲁番建设安居富民房13861套,援建户数位居全疆第二位。投入1000吨水泥作为竞赛活动奖励,充分提高了建设积极性,整体推进了安居富民工程建设的工作进度。截至9月底,吐鲁番市安居富民工程开工率100%,竣工率90%。

住得进、稳得住、能致富。湖南援疆工作队先后支持建设8个家门口就业培训中心建设项目,每个基地每年可为近200位贫困村民提供技术培训及稳定就业岗位,带动贫困村民年人均增收2万元以上。引导和支持纺织服装、鞋帽、玩具等劳动密集型企业建设“卫星工厂”“扶贫车间”,有效破解了当地城乡富余劳动力“就业难”。

今年来,积极开展与湖南特色村“结对子”,选择吐鲁番5个乡村振兴示范村分别与明翰村、韶山村、沙洲村、十八洞村、清溪村结对,重点围绕基层党组织建设、社会治理、集体经济、环境整治、家门口就业等工作,创建乡村振兴“援疆样本”。

结合当地生产生活实际,湖南援疆工作队已先后支持阿菲仁商贸有限公司的地毯博物馆、高昌区恰特喀勒乡中药材产业园、亚尔镇上湖村沙疗小镇等14个具有民族特色和地域特色产业项目建设,发展壮大了民族手工业、特色食品餐饮业、农副食品加工业等一批小企业或合作社,有效助力当地群众增收致富。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