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区“三社”联动巧解民忧 信访量同比下降三成

2020-10-22 09:34:3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典波 刘祯] [编辑:金灵]
字体:【

华声在线10月21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徐典波 通讯员 刘祯)10月21日,岳阳市南湖新区南湖街道“和姐”工作室来了两位特殊的“回访者”——居民张某与丈夫给“娘家人”送来水果道谢。半个月前,张某与丈夫因家庭琐事矛盾升级,眼看一桩婚姻即将破裂,社区和“和姐”工作室人员及时上门调解,很快化解了矛盾。

近年来,南湖新区构建“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三位一体治理新格局,通过以“众”维“和”,变社区治理“独角戏”为多元共治“大合唱”。发挥党员组长、楼栋长(片区长)和治安员作用,在基层维护治安、调处矛盾,组织小区物业和业委会参与调处纠纷和信访问题,并成立岳阳首个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服务站——“和姐”工作室。50多名社会工作者当起“娘家人”,采取“居民来、自己去”相结合方式,为居民提供咨询、指导和调解服务,已成功调处家庭纠纷358起。

为全天候破解信访难题,南湖新区建立“三社”联动大数据平台,让“居民诉求线上报、小事线上了,大事组团服务线下跑”,筑起信访问题联防联控网。依托“58岳农平台”、微信群等网上渠道,及时了解居民诉求,线上能办的立马办结,线上未办的线下零距离办结,确保“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矛盾不上交”。

今年来,南湖新区信访量同比下降三成,信访问题按期办理率达100%。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