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一人就业 全家脱贫——岳阳市就业扶贫行动见闻

2020-10-22 06:40: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典波 何可]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徐典波 通讯员 何可

“你们又来了?使不得呢!”10月16日,临湘市坦渡镇联合村贫困户陈艳林喜出望外,与妻子走出家门,迎接市就业服务中心副主任王陈琦一行人。

见到来人,就像见到亲人,陈艳林不停地道谢。他告诉记者,全家在政府帮助下,建了新房,女儿找到工作,全家已经脱贫,正发展养殖业。

“老陈呀!你女儿外出就业的交通补贴,村里都落实了吗?听说您在家搞养殖,有什么困难吗?”王陈琦连连发问,让陈艳林倍感温暖,他说:“其他都好了,我想扩大养殖规模,资金有点吃紧。”

“资金不是问题,政府可以提供免息贷款。”王陈琦拿出《就业扶贫政策宣传册》递给陈艳林,详细解读相关政策,并留下咨询电话。陈艳林眼睛一亮:“这个政策好,还是政府想得周到!”

地处湘北边陲的联合村,是远近有名的贫困村。联合村党支部书记陈和平介绍:“全村61个有就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已全部找到适合的岗位,实现了就业。”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王陈琦作为该市就业扶贫行动服务小分队的一员,最近特别忙,在贫困户、企业之间来回跑。当天,他马不停蹄来到五里牌街道,走进湖南湘建鞋业有限责任公司“扶贫车间”,与贫困户、残疾劳动力沟通,了解上岗和生活情况,并与公司总经理陆泽仁交流。

“以工代训政策又有新变化,比原来含金量更高!”王陈琦开门见山,指导企业进行网上平台申报。陆泽仁坦言:“今年遭遇疫情,党和政府送来稳岗、社会保险补贴等一系列政策,公司生产没有受影响。目前还可以提供就业岗位,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

远在100公里以外的汨罗市客运总站,一场“点亮万家灯火”暨全国扶贫日招聘活动如期举行。长乐镇青狮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何娟,坐着镇里的“就业直通车”来到会场。经过了解后,何娟很快与长乐味然食品有限公司达成用工协议,欣喜地说:“在家门口上班,还能照顾小孩,蛮好!”

政策送到“身边”,岗位送到“门口”,服务送到“心坎”。当天,岳阳市共举办11场专场招聘会,提供就业岗位2万余个,近2000名贫困劳动力参与求职,400余人达成就业意向。全市30多个就业扶贫行动服务小分队深入贫困户家中,通过送温暖、送政策、送服务、送岗位,促使贫困劳动力就业脱贫、稳岗就业。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近年来,岳阳市人社部门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持续推进就业扶贫行动,做好贫困劳动力稳岗就业政策落实落地,加强就业服务与帮扶。截至目前,该市126195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有就业意愿的102068人,已就业102052人,就业率达99.98%。

相关专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