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望子成龙”,孩子患上强迫症

2020-10-17 10:38:27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走路反复来回走,洗手反复洗,直到自己满意为止

家长“望子成龙”,孩子患上强迫症

华声在线10月16日讯 反复整理东西,走路觉得没走好会反复来回走,洗手时反复冲洗,直到自己满意为止。19岁的小宇是一名大二学生,最近因为生活习惯上的突然变化搅乱了学习和生活,为此他感到非常苦恼。

今日,记者从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湖南省脑科医院)获悉,小宇被诊断为“强迫障碍”。病症的背后,家长迫切“望子成龙”过于严厉是很重要的一个因素。

小宇的父亲介绍,家里人都迫切希望小宇通过读书,改变祖祖辈辈在家务农的状况,因此对他各方面要求都非常高,不料小宇却慢慢出现了一系列“奇怪”的行为。

“这可能是小宇患强迫症的一个重要因素。”医院睡眠障碍及神经症科主治医师陈金虹分析,有一部分患者病前常有强迫型人格,形成一般在幼年时期,与家庭教育和生活经历直接有关。以小宇为例,父母管教过分严苛,造成孩子做事过分拘谨和小心翼翼,生怕做错事而遭到父母的惩罚,做任何事都思虑甚多,优柔寡断,并慢慢形成经常性紧张焦虑的情绪反应。

强迫症属于焦虑障碍的一种类型,这类疾病通常以长久的、不受自己控制的思维闯入人的意识领域,并导致这类人群严重的焦虑或痛苦的想法,或不停地重复某些刻板的行为或动作。

陈金虹表示,一些家庭成员的生活习惯,也可能对孩子产生影响,如医生家庭由于过分爱清洁,对孩子的卫生特别注意,容易使孩子形成“洁癖”,产生强迫性洗手等行为。小宇入院后,医师为其制定了详细的诊疗计划,如控制强迫症状,抗焦虑,改善睡眠,加强心理及行为治疗等,目前症状已得到了明显控制。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琪 通讯员 张海燕 石荣 实习生 龙飞鹏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