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汨罗玉池山村:全村贫困户获得稳定产业分红

2020-10-13 09:24:07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张沁 粟雅婷] [编辑:刘畅畅]
字体:【

记者探访脱贫路

全村贫困户获得稳定产业分红

潇湘晨报长沙讯 岳阳汨罗玉池山村处玉池大山腹地,2018年顺利实现贫困村脱贫出列。目前,全村共有贫困户123户371人,累计脱贫113户345人,2020年预脱贫10户26人。

玉池山村依山傍水,境内各类自然资源丰富,村支委、驻村工作队通过认真调研,一致认为产业发展是统筹推进两项战略任务的着力点和支撑点,决定按照“靠山吃山”的思路,因地制宜地发展种养产业,通过采取“公司+农户”或“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带领贫困户脱贫致富。

自2018年起,村支委、驻村工作队打造了五大产业:一是麓峰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龙虾养殖项目。合作社流转土地120余亩养殖龙虾,采取委托帮扶模式,将贫困户的产业帮扶资金委托合作社进行经营,年底分红;二是玉明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黄金有机茶项目。合作社采取统一发放贫困户茶苗、肥料、地膜,组织贫困户学习茶叶栽培与采摘技术;三是秀锋土鸡散养专业合作社土鸡散养项目。由合作社免费提供鸡苗给贫困户饲养,并实行统一管理、统一防疫、统一消毒、统一饲养标准、统一产品销售;四是湖南竹林生态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百果园项目。公司流转土地110亩,建立百果园基地,种植梨树、杏树、板栗树、茶苗等经济作物。公司采取委托帮扶模式,同意将后扶资金委托公司统一经营管理;五是黄塔栀子种植专业合作社栀子种植项目。合作社采用“六统一”模式,实行标准化生产。2018年以来,贫困户每年都获得了稳定的分红收益。2019年,全村贫困户产业分红共计46万余元。

潇湘晨报记者 张沁 实习生 粟雅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