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徽熠熠耀老区——平江县人民检察院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工作纪实

2020-10-13 07:45:0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典波 周 彬] [编辑:夏博]
字体:【

检徽熠熠耀老区

——平江县人民检察院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工作纪实

■ 徐典波 周 彬

红色圣地,将军故里,汨水源头,大美平江。近3年来,平江检察人秉承“崇礼、尚武、厚德、图强”的老区精神,牢记使命,锐意进取,践行法律监督使命,在红色热土上唱响了公平正义之歌。该院先后荣获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全省先进基层检察院、全市先进基层检察院、全省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全国第九次双先表彰被授予“集体一等功”。

党建彰显“本色”

文明创建非一日之功。2017年初,平江县人民检察院以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湖南省文明标兵单位为起点,提出“以创建全国文明单位为抓手,推动两个转变,落实三项工作机制,实现工作全面提升”的工作思路,并将文明创建与业务工作、党建工作、机关作风建设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

文明促公信,文明促亲和,文明塑形象。该院根据全院机关党组织健全、党员比例占到99%的实际,注重发挥党员在文明创建工作中的主体作用,积极探索“党建+创建”工作模式,形成党建创建一体化工作机制,构建了院党组抓组织部署,各基层支部抓落实,全体党员干警齐推进的创建格局。

该院把提高干警综合素养作为推动文明创建的有力措施,组织干警参加业务技能、综合素能培训和岗位练兵、技能竞赛,提高执法能力和水平。先后有130余人次获得“省级劳动模范”、“全省检察机关扫黑除恶先进个人”等各级表彰。

文化培育“红色”

红色历史,红色基因,红色文化。近年来,该院牢固树立“文化育检、文化促检”的理念,充分挖掘革命老区红色文化资源,将文化建设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力打造带有平江特色的“红色”检察文化。

为了让干警感悟红色文化,该院常态化开展“七一”等党员活动日系列活动,定期组织干警赴平江起义纪念馆等地接受教育,并积极申请和密切配合当地县政府组织修缮和保护李六如故居,丰富了继承和宣扬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光荣传统平台载体。

该院深入挖掘平江起义革命精神的内涵,从中提炼出了“忠诚、公正、敬业、创新”的平江检察精神,并将红色文化与新时代检察工作相结合,稳妥推进了内设机构改革试点工作、创新建立了案管“三查三评”工作机制,创新成立了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中心,营造了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

服务镀亮“底色”

服务为民,永葆“底色”。该院不断拓展和深化文明创建的内容和方式,不断加大检察环节“破伞打网”和“打财断血”工作力度;加强与地方政府协调,延伸检察职能助力基层治理;审慎办理涉企案件,保护企业合法联系,主动加强与企业联系,举办“护航民企发展”检察开放日,为企业开药方,解难题。

为大力推进公益诉讼,该院推动县委办、县政府办联合印发了加强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的通知。在县黄金洞水库饮用水源保护区,率先采用无人机调查取证,督促有关职能部门动迁库区5户“钉子户”;依托公益诉讼职能,主导盘活了县高新区低效土地534亩,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2.136亿元。

该院坚持落实“检察长接待日制度”,做到群众来信来访件件有回复;投资20余万元,将案件监督管理局搬到一楼大厅方便群众;多次在县城开展法制宣传及“义务献血”等志愿服务活动,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该院连续3年荣膺全县“绿富双赢综合绩效考核先进单位”、“社会综合治理工作先进单位”。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