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益长铁路空中跨越乌山联络线

2020-10-12 22:04:0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晶琎] [编辑:伍镆]
字体:【

一段整体重量近860吨的“巨无霸”箱梁,4小时架设施工

常益长铁路空中跨越乌山联络线

华声在线10月12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邓晶琎 通讯员 蒲旺)今日凌晨4时,常益长铁路黄桥大道特大桥施工现场完成了“惊险”一幕——一段整体重量近860吨的“巨无霸”箱梁经过4小时架设施工,在空中成功上跨乌山联络线。这标志着常益长铁路建设又成功完成一项高风险作业,为后续桥面施工打下了坚实基础。

(常益长铁路黄桥大道特大桥上跨乌山联络线。彭特 摄)

乌山联络线,连接长株潭城际铁路与石长铁路。常益长铁路黄桥大道特大桥在施工建设中,需上跨乌山联络线,两者夹角仅有19.1度,施工场地狭小,安全风险高。

怀邵衡铁路公司益阳指挥部指挥长张乃乐介绍,经过方案比选,施工现场采用了“门式墩钢盖梁+简支箱梁”方式跨越。即,在黄桥大道特大桥66号和67号两个门式墩钢盖梁上,架设箱梁。该方案极大降低了安全风险,有效缩短了施工周期。

“为确保乌山联络线白天正常运营,架梁施工只能在凌晨‘天窗点’内施工,需对该段铁路接触网进行断电。”中铁十一局项目经理部三分部负责人介绍,施工人员提前进行了架梁模拟演练,编制了工序时间分解表,并提前对箱梁进行了遮板安装和A墙浇筑,确保了施工按计划安全进行。

常益长铁路正线全长约157公里,设计时速为350公里,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中厦门至重庆、呼和浩特至南宁两条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常益长铁路益阳至长沙段架梁施工有序推进,为后续桥面系及无砟轨道施工创造了有利条件。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