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假前最后一个工作日,湖南省委书记专程看望了她们

2020-09-30 23:02:04 [来源:湘伴微信公众号] [编辑:潘华]
字体:【

湘 伴 导 读

今天是国庆中秋长假前的最后一个工作日。

参加省会各界向烈士敬献花篮仪式后,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马不停蹄赶赴株洲市、怀化市,看望慰问株洲市政协原副主席、炎陵县委原书记黄诗燕和怀化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溆浦县委原书记蒙汉同志的家属,代表省委和全省党员干部向他们致以节日问候和崇高敬意。

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张剑飞一同看望慰问,省政协副主席、怀化市委书记彭国甫参加怀化看望慰问。

黄诗燕,湖南攸县人,1983年8月参加工作,1984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生前系株洲市政协副主席、炎陵县委书记。

2019年11月29日下午,黄诗燕在工作期间突发心脏病,不幸殉职,享年56岁。(黄诗燕事迹请读→追记“最美扶贫书记”黄诗燕)

蒙汉,湖南靖州人,1965年3月出生,1982年9月参加工作,1995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生前系怀化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溆浦县委书记。

2020年7月7日晚上,蒙汉在工作岗位突发急性心肌梗塞,经抢救无效于7月8日上午不幸殉职,时年55岁。(蒙汉事迹请读→这两天,湖南人的朋友圈被这位县委书记刷屏)

黄诗燕、蒙汉所在的炎陵县、溆浦县,均曾是国家级贫困县。像一颗钉子牢牢钉在脱贫攻坚的阵地,两位县委书记为炎陵、溆浦实现高质量脱贫拼尽了全力,用热血和生命践行了共产党人的初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指出,“我们党坚持为人民服务,不仅仅是一句口号,而是坚持不懈的实际行动。”黄诗燕和蒙汉,正是坚守人民情怀、谱写英雄壮歌的优秀扶贫干部代表。

2020年1月、9月,中共湖南省委先后追授黄诗燕同志、蒙汉同志“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号召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向黄诗燕、蒙汉同志学习。

上午,在参加省会各界向烈士敬献花篮仪式后,杜家毫从长沙驱车前往株洲,看望慰问黄诗燕同志的妻子和女儿。

杜家毫在株洲看望慰问黄诗燕同志妻子、女儿。湖南日报记者 罗新国 摄

“黄诗燕同志常年工作在革命老区脱贫攻坚一线,带领炎陵县20万人民群众脱贫致富,用生命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看望中,杜家毫说,我们为失去这样一位优秀同志感到悲痛和惋惜,组织和群众永远不会忘记他。

得知女儿黄心雨大学毕业已走上工作岗位,杜家毫勉励她化悲痛为力量,继承父亲遗志,扛起家庭重任,锤炼坚强意志,以自己在学习工作中的优异表现和成长进步来告慰父亲。

2011年7月,黄诗燕在黄桃基地调研。

在黄诗燕担任县委书记的8年时间里,炎陵县经济总量增长2.3倍,贫困发生率从19.5%下降到0.45%。炎陵县成为湖南省第一批脱贫摘帽的国家级贫困县。

为了筹资,黄诗燕带头省钱,老旧的县委大院不装修,掉漆的办公桌不更换,而全县1250户易地搬迁户住进新房,2543户贫困户实现安居,6122户的土坯房得到改造。

了解到当地有种黄桃的传统,但规模没起来。在深入调研之后,他决定支持扩种黄桃,打造扶贫规模产业。截至2019年,炎陵全县8000多户种植黄桃8万多亩,近6万人进入黄桃产业链,近60%贫困人口通过种植黄桃稳定脱贫。

……

炎陵黄桃终于迎来了黄金时代,而黄诗燕却永远离去了。

杜家毫与蒙汉同志妻子亲切交谈。湖南日报记者 罗新国 摄

从株洲折返长沙,又立即换乘高铁赶赴怀化,连午餐也是在高铁上“解决”。下午2点多,杜家毫来到蒙汉家中。

杜家毫与蒙汉的妻子、女儿亲切交谈,了解她们的工作生活近况,请她们节哀保重,并深情回忆起自己在溆浦考察时与蒙汉在雪峰山下商议发展当地民宿旅游产业、帮助群众脱贫致富时的情景。

杜家毫说,蒙汉同志虽然离开了我们,但他的精神永垂不朽,并将激励全省党员干部把蒙汉同志为之奋斗、为之献身的脱贫攻坚事业继续完成好,接续推进乡村振兴,让更多老百姓过上好日子。

2013年5月11日晚,蒙汉(前右一)打着手电夜行大山视察乡村公路。

前两天,湖南日报长篇通讯《香樟树之恋——追记怀化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溆浦县委原书记蒙汉》在湖南人的朋友圈里刷屏。文章详细讲述了一生痴爱香樟树的蒙汉,从县委大院那颗香樟树下出发,以誓死的决心奔赴脱贫攻坚战场的感人事迹。

上任不到两月,跑遍全县43个乡镇,通过3年努力拉通全县的“断头路”;

白手起家,带着干部在城郊的荒山、河滩选址,建起了溆浦县工业集中区,如今园区已进驻企业49家,其中高科技企业22家;

从改扩建农村学校到新建教师公租房,从改扩建县一中、县职中到新建鹿鸣学校、芙蓉学校、圣达学校,任职期间,溆浦获评“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均衡县”“湖南省教育强县”;

……

“民亦劳止、汔可小康”的千年梦想,在溆浦这片土地上一步步成为可感的现实:贫困人口由2014年的139827人下降到2019年的6246人,贫困发生率由20.24%下降至0.76%。

今年2月,溆浦整体脱贫。5个月后,蒙汉却永远倒下了。

看望慰问中,杜家毫对黄诗燕和蒙汉给予高度评价,并叮嘱当地负责同志关心两位优秀县委书记的家属子女:

黄诗燕、蒙汉同志是用生命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优秀共产党员,是我省脱贫攻坚一线涌现出来的优秀领导干部代表,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对党忠诚、无私奉献的优秀品格,特别是把廉洁自律作为生命线,严格要求亲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如今他们因公殉职,我们要切实关心其家属子女,用心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大地颂歌》剧照

黄诗燕和蒙汉的先进事迹感人至深,而省委书记8小时往返1000多公里风尘仆仆看望慰问两位优秀县委书记的家属,既是传递党组织的温暖,也是再次向全省党员干部发出学习榜样的号召,和进一步关心关爱基层干部的要求:

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要以黄诗燕、蒙汉同志为榜样,学习他们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担当作为的工作作风、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廉洁自律的道德操守,结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立足各自岗位,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中当先锋、作表率,为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湖南新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坚决落实全面加强基层建设“1+5”文件精神,在激励基层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同时,更加关心关爱基层一线干部,坚持和完善健康体检、健康疗养、关怀帮助等制度,切实保障广大基层干部身心健康,营造重视基层、加强基层、支持基层的浓厚氛围。

《大地颂歌》剧照。湖南日报记者 唐俊 摄

在脱贫攻坚这场伟大战役中,“精准扶贫首倡地”湖南,涌现出了一大批扶贫英雄,以真挚的人民情怀滋养初心,为了人民、不负人民,带领一方百姓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正在上演的大型史诗歌舞剧《大地颂歌》,第6幕《大地赤子》就是从家属视角,深情讲述黄诗燕、王新法、蒙汉等扶贫英雄的感人故事,歌颂并致敬广大扶贫工作者的牺牲与奉献。(更多请看👉这部大型史诗歌舞剧燃点与泪点齐飞)

在消除绝对贫困的战场上,无数共产党人以自己的青春、热血乃至生命兑现誓言,以使命的践行彰显人民情怀,铸就新时代共产党人的精神丰碑。

英雄倒下,

战歌未息;

传承,

是最好的告慰。

致敬,新时代的扶贫英雄!

【湘伴原创,欢迎转发分享至朋友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