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贫困人口应保尽保、应兜尽兜 云溪区“兜”住扶贫网底不落一人

2020-09-29 09:15:3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亚平 周磊 邓志强] [编辑:金灵]
字体:【

华声在线9月28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徐亚平 见习记者 周磊 通讯员 邓志强)“低保政策帮我走出低谷,扶贫干部为我排忧解难,我有勇气和决心今年脱贫。”9月21日,岳阳市云溪区陆城镇陆逊社区贫困户孟华丽高兴地领取社会救助兜底的低保金。孟华丽身体不好,丈夫病逝后,两个小孩要抚养,生活陷入困境。除了低保,镇干部还帮她找到一份轻松的工作,解决了她的后顾之忧。

今年来,在脱贫攻坚中,云溪区把兜底保障作为解决贫中之贫、困中之困的最后防线,竭尽全力“兜”住最困难群体,“保”住最基本生活,做到一人不落。

目前,云溪区落实农村低保保障对象1407户2723人、城镇低保保障对象793户1114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20户726人,分散供养特困对象190户195人。截至9月20日,共发放城乡低保金938.6万元、特困供养金214.1万元。全区所有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实现应保尽保、应兜尽兜,特困供养应养尽养,临时救助应救尽救,残疾人“两补”应补尽补。

云溪区开展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困难群众排查专项行动,全面排查贫困人口享受低保、特困供养、临时救助、孤儿基本生活保障、残疾人“两项补贴”等政策落实情况,按照乡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的要求,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边缘户、监测户、三类低保户中基本生活困难的家庭全面摸底,新增纳入农村低保对象499人、特困供养对象41人,符合脱贫标准退出低保289人。

云溪区城乡低保继续提标,保障水平持续增强,城、乡低保救助水平分别达到每月368.9元、242.6元,超省、市规定标准线。对兜底保障对象存在医疗、教育、住房、就业、安全饮水等困难的,该区及时与相关行业部门对接,综合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广泛发动乡镇(街道)、村(社区)干部及网格员、志愿者等各方力量,发挥各级社会救助工作协调机制作用,统筹运用部门专项救助资源,多管齐下,综合施策,加大对困难群众的救助帮扶力度。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