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湖南)自贸区郴州片区揭牌 首批入驻企业签约

2020-09-25 09:29:30 [来源:郴州日报] [作者:王路莎] [编辑:金灵]
字体:【

图为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郴州片区揭牌仪式暨建设动员大会现场。(全媒体记者 李科 摄)

郴州日报9月24日讯(全媒体记者 王路莎)9月24日上午,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揭牌仪式暨建设动员大会在长沙举行,9月24日下午,我市紧接着举行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郴州片区揭牌仪式暨建设动员大会,正式吹响郴州片区建设的动员令和冲锋号。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易鹏飞,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志仁参加会议并为中国(湖南)自贸区郴州片区揭牌。

易鹏飞指出,要牢牢把握历史机遇,以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勇担湖南自贸区郴州片区建设的时代重任。郴州片区的获批建设,是中央、省委赋予的重大政治责任,全市上下要从树牢“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来看待和把握,切实把自贸区建设作为必须履行的重大政治责任、必须完成的重大政治任务抓实抓好;郴州片区的获批建设,是应对复杂宏观形势、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发展平台,我们要立足新发展格局,依托自贸区这个平台,依靠改革的办法畅通国内大循环,以高水平的开放助推“双循环”,塑造郴州外向型经济的新优势,助推郴州企业应对风险、战胜挑战,实现更实更顺发展;郴州片区的获批建设,是更好地加快资源型城市转型,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有利于郴州在更高的战略位置来谋划和推进高质量发展,有利于郴州在国际国内更大的范围内集聚优质资源要素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有利于郴州在更好的平台上争取更多政策支持来破解发展瓶颈、激发发展活力、拓展发展空间,并为全省实现“三个高地”“四个新”的奋斗目标作出郴州贡献。

易鹏飞要求,要紧紧围绕目标定位,对标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全方位、深层次、高水平推进郴州片区建设。要突出“粤港澳直通”这一使命,推进规则对接、推进数据对接、推进要素对接、推进环境对接,着力打造一流的综合营商环境;要扭住产业发展这一重点,坚定不移地实施传统优势产业链培育计划,大力引进、培育人工智能、区块链、5G与大数据等新兴产业,全面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着力打造内陆地区承接产业转移和加工贸易转型升级重要平台;要立足郴州开放这一优势,充分发挥郴州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的“桥头堡”作用,完善区域协同开放机制,积极融入大湾区产业配套协作体系,加强与大湾区在文化创意、医疗康养、生态旅游等方面的合作,着力打造湘粤港澳区域合作示范区。

易鹏飞强调,要充分凝聚全市智慧和力量,撸起袖子加油干,加快推动自贸区郴州片区建设各项任务落实落地。要压实责任,落实任务。加快组建郴州片区管委会和领导小组办公室,加快郴州片区实施方案的审定、出台。郴州高新区、苏仙区要担当主责、唱好主角,各责任单位要明确任务、明确节点、明确责任,坚决抓好贯彻落实,其他市直部门和县(市、区)要树立“全市一盘棋”思想,全力做好支持、协调、配合工作。要认真做好片区产业发展规划、空间布局规划、交通物流等编制工作,进一步整合片区内优势资源,注重片区建设与全市各大园区的发展联动、与全市域的发展联动,切实把自贸区的含金量转化为全市发展的高质量。要加强学习,提高本领。全市各级领导干部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贸区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熟悉掌握自贸区建设运营管理专业知识,不断提高工作能力水平。组织部门要高度重视片区干部队伍建设,着眼长远大力引进培养专业化、高素质的自贸区建设运营管理人才。片区管委会要进一步优化内设机构设置,调优干部结构,激发干事创业激情。要营造氛围,凝聚合力。宣传部门要加大宣传力度,讲好自贸区故事,宣传自贸区政策,让广大干部群众广泛知晓、凝聚共识,充分调动全市上下参与自贸区建设积极性、主动性。要加强对外宣传推介,充分展示郴州良好形象,提高郴州的知名度、美誉度。

刘志仁指出,要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国务院批复、总体方案及省委、省政府相关部署要求,举全市之力将自贸区郴州片区建设好、运营好。要坚定“上下一心”的信念,想在一处,将自贸试验区建设作为推动全市开放发展、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的重要抓手;要坚定“上下求索”的勇气,干在实处,紧紧围绕自贸试验区“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的使命,制订任务书、线路图,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要坚持“敢为人先”的传统,走在前列,通过创新实施差异化战略,闯出新路子,让自贸区郴州片区真正成为“制度创新池”。

会上还举行了湖南自贸区郴州片区首批入驻企业签约仪式。

李评、张爱国、江波、冯海燕、王和平、佟庆国等市级领导参加会议。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