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得东风好扬帆——我省园区与企业热议抢抓湖南自贸试验区获批机遇

2020-09-24 00:05:0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月桂 黄利飞 彭雅惠] [编辑:夏博]
字体:【

郴州台达电子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机器飞转、工人忙碌。台达电子公司是郴州市十佳外向型经济企业之一,2007年落户该市,主要生产电子零件、风扇、变压器、网络元器件等。目前,公司有员工3400余人,年销售额达10亿余元,年创税收超3000万元。 李科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周月桂 黄利飞 彭雅惠

湖南自贸试验区获批设立,湖南对外开放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

乘着自贸试验区“东风”,三湘大地扬起了奋进的风帆。各地园区和企业表示,将遵循习近平总书记为湖南发展明确的“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这一新定位新目标,抢抓自贸试验区获批的重大历史机遇,奋发有为,乘势而上。

1.抢抓新机遇,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要坚定不移把制造业和实体经济做强做优做大。”——习近平

9月初,由铁建重工和中国石油管道局工程有限公司联合研制的灵活型土压平衡盾构机,顺利贯通斯里兰卡科伦坡北部一隧道项目。今年以来,铁建重工多个产品,顺利运往海内外各工程施工现场。

“湖南自贸试验区获批,将为我们对接海外市场提供更多有利条件。”铁建重工董事长刘飞香表示,公司正在大力推进海外属地化经营,全面夯实海外经营基础,提升企业国际化经营的广度和深度。

根据《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湖南将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这也意味着一大波政策红利正在向制造业相关企业走来。

近日,中联重科参建“一带一路”的迪拜全球最高酒店等重点工程的塔机产品,克服疫情影响,实现精准交付。紧随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中联重科在海外平台搭建、重点市场布局、业务模式拓展不断取得新进展。

中联重科海外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李宾说,湖南自贸试验区获批设立,让中联重科倍感振奋,公司将持续深耕“一带一路”市场,进一步优化调整产业布局和全球资源配置,带动企业在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中实现更好发展。

创办于1999年的山河智能,依靠液压静力压桩机起步,现已成为全球工程机械企业50强、挖掘机企业20强,相关产品远销海内外。

“湖南自贸试验区获批,企业的科技创新和产业融合能力无疑将得到提高,企业存量也将加快转型升级,进而带动区域产业能级的整体提升。”山河智能财务中心副主任唐欢表示,公司将把握机遇,培育贸易新业态、探索高效安全的贸易模式,也期待在进出口等方面能够享受到更大力度的税收优惠和其他贸易便利支持。

“叮……美国亚马逊平台售出充电宝一个。”9月23日,在安克创新国际客服中心,类似订单提示消息此起彼伏。作为中国出海企业典型代表,安克创新多个品类产品,长年位列亚马逊“最畅销品”和“亚马逊之选”之列。

“公司海外销售占比97%以上,湖南自贸试验区获批设立,我们无疑是各种利好政策的直接受益者。”安克创新公共事务总监梁蓓说,外向型企业在海外发展的成本或能降低、抗风险能力将得到提高。安克创新将利用自贸试验区平台,为全球更多消费者提供更多优质产品。

高功率富铝锂电池技术全球首创,被誉为电池界的“黑科技”。9月23日,湖南电将军新能源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片繁忙,产品供不应求。这家3年前自深圳引进、落户娄底的企业,已成为全球高功率应急储能电源领域的领头羊,市场占有率达40%。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湖南设立自贸试验区,电将军受到极大鼓舞!”湖南电将军董事长刘艳开说,电将军计划尽快将深圳总部搬迁到长沙,助力长沙打造千亿级新能源产业。借力湖南创建自贸试验区的“东风”,湖南电将军将推出乘风破浪计划,打造电将军绿能快充出行(微交通),2024年实现产值100亿元、实现净利润10亿元,完成主板上市。

位于长沙县黄兴镇打卦岭村的南方钽铌,今年1至8月实现出口规模1.2亿元,同比稳中有增。该公司董事长蒋坤林表示,湖南自贸试验区扬帆起航,为湖南改革开放打开崭新格局,公司将更加重视科技创新,加快“走出去”步伐。

2.奋发新作为,打造联通长江经济带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国际投资贸易走廊

“我国具有全球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工业体系,有强大的生产能力、完善的配套能力,有超大规模内需市场,投资需求潜力巨大。”——习近平

9月23日,两辆满载市场采购、跨境电商出口产品的班列,先后从长沙北货场发出,驶往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今年以来,中欧班列(长沙)逆势跑出加速度,共发运395列,同比增长八成多。

“湖南自贸试验区获批后,中欧班列也将迎来一个新的增长点,将长沙陆港型物流枢纽城市建设推向新高度。”湖南中南国际陆港有限公司总经理叶红宾表示,自贸试验区发展需要依托稳定强大的国际物流通道,同时,通过培育新的外贸业态来反哺物流通道。

“湖南自贸试验区落地,为长沙经开区的发展提供了非常好的平台。”长沙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长沙县委书记沈裕谋表示,建设湖南自贸试验区,将撬动长沙县、浏阳和株洲北部的产城双融合,推进长株潭一体化,继而为联通长江经济带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国际投资贸易走廊建设提供重要助力。

在城陵矶新港区综合保税区进口商品直购中心,岳阳人实现了在家门口“全球购”。9月23日恰逢该中心开业两周年,商场内人气很旺,人们正在仔细寻找自己喜欢的进口商品。

湖南自贸试验区岳阳片区19.94平方公里全部在城陵矶新港区。“城陵矶新港区将抢抓自贸试验区发展机遇,努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在开放发展大潮中贡献新力量。”城陵矶新港区招商联络部部长林路杰表示。

9月23日,岳阳城陵矶新港集装箱码头,捷安7号即将作业完成,满载着集装箱开往长沙。湖南省港务集团近年来开通了“岳阳-长沙”水运穿梭巴士,减少公路运输降低物流成本,加快货物中转确保效率。

湖南省港务集团常务副总经理尹显东表示,港务集团将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政策优势和多式联运物流优势,将自贸试验区功能辐射至湖南腹地和西南地区,吸引更多企业的投资、商贸、加工、物流等业务。

走进郴州高新区内的湖南炬神电子有限公司,在智能扫地机器人生产车间,600多名工人们正在紧张赶制出口订单。炬神电子是一家从事移动电源、扫地机器人等研发生产的外贸企业,产品远销欧美地区。

“自贸试验区的成立,必定会吸引更多优质企业到园区发展,我们的产业链将得到择优补充,客户群体将更加完善。”公司总经办主任王彦雄表示,由于政策的便利性,可以提高企业办事效率,减少办事流程,有效降低企业成本。

湖南自贸试验区郴州片区面积19.84平方公里,全部都在郴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内。“郴州地处湖南最南端,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具有良好的区位优势。”郴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李黎明表示,园区将做大做强主导优势产业,重点发展有色金属加工及新材料、电子信息产业承接、现代服务业,打造内陆地区承接产业转移和加工贸易转型升级重要平台及湘粤港澳合作示范区。

今年受疫情影响,全球民航客运量大幅下降。湖南机场危中抢机,充分利用“客改货”、引进加密全货机航线等,实现货运发展逆势上扬。前8月,长沙黄花国际机场全货机货邮吞吐量同比增长67%。

“湖南自贸试验区获批后,湖南机场迎来重大历史发展机遇。”省机场管理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姚英杰介绍,将着力发挥民航联通世界、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功能,创新探索建立空铁、空陆、空水以及空港一体化联动发展机制,进一步优化、增密“一带一部”、长江经济带和粤港澳大湾区航线网络。

近日,长常北线高速长益段建成通车,湖南高速集团运营管理已通车高速公路里程达5098公里。湖南高速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马捷表示,集团将加快规划和建设与湖南自贸试验区相适应的高速路网,推动交通领域对接合作。

3.迈步新征程,打造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和内陆开放新高地

“要主动服务国家开放战略,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推动对外贸易创新发展。”——习近平

西非加纳共和国,9月阳光热烈,正适合农作物旺盛生长。湖南隆平高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销往该国的第二批玉米种子已经出苗。就在不久前,第一批玉米种子已长成了饱满的玉米,并顺利收获。

今年疫情期间,该公司网上对接加纳,成功实现对该国的首单销售,继而又确定第二批合作种植2万公顷玉米。

“湖南自贸试验区的设立,能让在湘企业走向世界的路更加顺畅。我们可乘势而上,将湖南水稻、玉米等农作物良种播撒向‘一带一路’。”该公司项目总监冯霞辉表示。

根据《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湖南将打造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和内陆开放新高地。

作为中非经贸博览会的长期举办地,近年来,湖南与非洲开始了深度经贸合作的探索。今年尽管疫情影响严重,湖南对非重点项目仍按期快速推进;上半年全省对非洲进出口也逆势上涨,同比增长10.4%。

加快形成中国地方对非经贸合作的“湖南模式”,迫切需要自贸试验区“添一把火”。

湖南路桥是非洲许多国家和地区基础设施的重要建设者,当前,与非洲合作的在建项目达12个。

“湖南自贸试验区获批带来一系列政策制度红利,使公司在海外市场开拓、业务模式转型、国际竞争力提升等各方面迎来重大利好,湖南路桥将更快建设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基础设施综合服务商。”湖南路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宏伟说。

位于湖南高桥大市场的中非经贸促进创新示范园即将启动建设。

“高桥大市场将积极建设中非经贸合作示范园,将市场打造成为国际高桥、世界商港。”湖南高桥大市场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罗晓认为,自贸试验区制度的创新,将实实在在地破除制度壁垒,降低中非贸易的成本,增强贸易的便利性。

新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我省文印行业龙头企业,在非洲加纳建设了复印机再制造工厂和国际一流的数码印刷工厂,并制定了“产品、产业、品牌、文化”的输出战略,努力推向更多非洲国家。董事长罗国雄说,抢抓湖南获批自贸试验区的重大机遇,公司正与阿里巴巴国际站对接合作,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

眼下,安邦制药正积极推动企业入驻乌干达—湖南工业园项目,以期实现药品在乌干达的本地化生产、销售、注册,同时拓展到赞比亚、坦桑尼亚、刚果金等其他非洲国家。

“在自贸试验区建设中打造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为深度参与非洲医药产业建设提供了空间和便利。”安邦制药董事长陈飞豹称,全省药企应乘势而上,进一步扩大非洲业务布局,把更好的医学服务和药品带进非洲。

今年疫情期间,来自湖南的圣湘生物填补了非洲医疗体系在核酸检测领域的缺口。

“企业正在加速实施国际化战略,湖南自贸试验区建设必将是极大动力。”圣湘生物董事长戴立忠介绍,未来公司将在传染病防控、突发疫情防控、血液安全、癌症防控等方面为非洲提供更多用得起、用得好的产品和服务,助力非洲国家卫生体系建设。

“紧紧围绕湖南自贸试验区三大战略定位,我们将提供更强有力的金融支持。”建行湖南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文爱华说,该行将重点支持高端装备制造、中非经贸合作、新一代信息技术、电子商务等产业建设,发展特色金融。同时,营造“互联网+政府+建行+行业+多场景应用”的自贸试验区金融政务新业态。

进出口银行湖南省分行行长陈震表示,作为以支持对外经济贸易投资与国际经济合作为主责主业的国有政策性银行,该行将综合运用出口信贷、进口信贷、对外承包工程贷款、境外投资贷款、贸易金融、咨询顾问等融资融智产品和服务,全力支持自贸试验区外向型经济发展。

中银保险有限公司是全国首批参与关税保证保险试点的3家险企之一。中银保险湖南分公司总经理方玉汉表示,公司将为进口企业提供关税保险,实现“先通关后缴税”,提高通关效率,降低通关成本。同时,依托中国银行国际化和海外机构多的优势,为湖南自贸试验区建设提供一揽子保险保障支持。

(参与采写:白培生 徐典波 刘永涛 胡信松 陈淦璋 曹娴 邓晶琎 唐璐 熊远帆)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