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孙相伴平淡而有趣 奶奶幸福的“任务”就是配合孙子化妆

2020-09-22 10:21:0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叶竹 视频拍摄 叶竹 剪辑 刘品贝] [编辑:刘茜]
字体:【

相依为命23年, 他为奶奶“魔法变妆”

祖孙相伴平淡而有趣,奶奶幸福的“任务”就是配合孙子化妆

卓卓为奶奶上妆。

化完妆后,奶奶王淑兰看着镜子中和平常不一样的自己。

记者 叶竹 摄

9月18日,三湘都市报记者在长沙市雨花区曲塘社区的一栋普通的居民楼中,见到了为奶奶王淑兰化妆的王卓(化名)。因为父母不在身边,23岁的王卓是奶奶一个人拉扯长大的,祖孙俩相依为命,感情深厚。(扫报眉二维码,看卓卓为奶奶化妆视频)

三湘都市报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长沙市雨花区孝为先社工服务中心发起“我给妈妈化个妆”亲情体验活动启动以来,越来越多的读者体验为妈妈、奶奶、外婆化妆,并向本报投稿化妆时的视频、图片。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叶竹 视频拍摄 叶竹 剪辑 刘品贝

学习网络视频为奶奶化妆

“我们街坊邻居都喊他卓卓,卓卓是个好孩子。经常看见他买菜回家做饭,对奶奶很照顾。”三湘都市报记者一进王卓家,所在楼栋栋长就热情地介绍。

为了给奶奶化妆,王卓特意请朋友带来了化妆品,提前通过网络视频做好化妆攻略,王淑兰也特意换上新外套。“化妆水?精油?”一番了解,他终于抓住了重点——“上妆前,需要补水保湿防止卡粉”。涂化妆水,抹精油,涂上妆前乳……王卓按照视频中学到的步骤,认真地为奶奶化妆,“奶奶脸上斑比较多,得涂点遮瑕膏。”

王淑兰老人今年已经87岁高龄,是长沙鼓风机厂退休职工。除了老年人常见的“三高”,身体没有其他病痛,还算硬朗。“这一辈子,连结婚我都没化过妆。那时候,劳动最光荣,摆在第一位,我周围的朋友、同事都没有功夫想化妆。”嘴上这么说,王奶奶挺直腰板一动不动,“我今天的‘任务’就是,配合孙子化妆。”说完,忍不住咧嘴一笑。

祖孙相伴23年平淡而有趣

经过王卓20分钟的努力,一个简单的生活妆完成了。“漂亮,漂亮。像变了个魔法。”王淑兰老人接过孙子递过来的镜子,梳理了一下鬓角,对自己的妆容给出了满意的评价。

对着镜子照了几分钟,朴实了一辈子的老人因为不习惯涂眼影抹口红,略带不舍地把脸清洗干净了。“孩子的心意我领了,这么大年纪化妆,不好意思呢。”拿毛巾抹了把脸,似乎是担心孙子不开心,老人连忙补充了一句,“等下孙子做饭,我打下手,带着妆不方便。他做饭比我做得好吃。”

“大学时和化学配方打交道多,这些经验体现到做菜上,就是油盐分量控制得比较恰当。”从湖南农业大学应用化学专业毕业后,王卓在长沙黑石铺一家公司工作。生活就是两点一线,上班,回家。工作日下班买菜回家做饭,周末也会居家打扫整理,街坊邻居都说,王卓乖巧又孝顺。小区居民告诉记者,王卓祖孙俩日子过得比较拮据,“卓卓读书时,祖孙俩就靠娭毑每月2000多元的退休金生活。现在卓卓读完大学参加工作了,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

“奶奶养我长大,我陪她慢慢变老。担心老人家孤单,我会尽量不出差。”王卓看了一眼奶奶,祖孙俩相视一笑,平淡而纯真,没有过多言语23年来生活上的不足和清苦。一高一矮,两个背影,并肩在厨房开始忙活起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