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种方案,4大特点!新一批自贸试验区获批,方案亮点多多

2020-09-21 23:05:3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婷婷 周月桂] [编辑:周泽中]
字体:【

新一批自贸试验区获批,方案亮点多多——

4种方案,4大特点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婷婷 周月桂

9月21日,北京、湖南、安徽自贸试验区及浙江自贸试验区扩展区域正式获批,4省市人民政府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并报请国务院印发了《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和《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展区域方案》(以下统称《方案》)。

自2013年8月上海自贸试验区建立以来,我国此前已建立18个自贸试验区,加上新设立的3个,目前共有21个。与以往相比,新印发的这些《方案》有何特点?

9月21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杨晋柏、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何报翔、安徽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章曦、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朱从玖将各自方案的亮点一一道来。

畅通循环,构建新发展格局

北京获批自贸试验区,填补了京津冀的最后一块空缺。

“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将主动融入和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不断深化京津冀产业链协同发展。”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杨晋柏说。

他举例说,《方案》中明确提出要“将自由贸易试验区打造为京津冀产业合作新平台”, 探索建立总部-生产基地、园区共建、整体搬迁等多元化产业对接合作模式。北京自贸试验区将加强京津冀三地技术市场融通合作,对有效期内整体迁移的高新技术企业保留其高新技术企业的资格。

这一举措,无疑有利于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促进要素自主有序流动,提高要素配置效率,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

《方案》中,湖南将探索设立跨省域资质和认证互认机制,企业跨省迁入自贸试验区以后,继续享有原有的资质、认证;安徽完善区内技术等要素交易市场,允许外资参与投资;浙江建立产业链“链长制”责任体系,探索实行产业链供地。

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

能源研究院、人工智能研究院启动运行,类脑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基本建成……安徽科创优势不容小觑。

安徽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章曦向记者介绍,安徽获批自贸试验区后,将继续下好创新先手棋,提升安徽创新馆运营水平,让科技之花结出更多的产业之果,积极探索符合国际通行规则的科技交易合作机制,着力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策源地。

如何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提升产业链水平,维护产业链安全,另外3个省市的《方案》中也各有侧重。

北京探索开展去中心化的临床试验试点,简化国内生物医药研发主体开展国际合作研发的审批流程;湖南建立企业技术需求清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中试;浙江试点开展数据跨境流动安全评估,探索建立数据安全管理体制。

深化改革,激发新发展活力

不沿边不靠海的湖南,却有地处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结合部的区位优势。

“推动沿海与内陆地区市场一体、标准互认、产业协同、创新资源共享、要素自由流动,着力改善营商环境,促进投资贸易便利化。”湖南获批自贸试验区,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何报翔表示,湖南将开展强化竞争政策实施试点,创造公平竞争制度环境。

设立自贸试验区,意味着赋予更大改革自主权,完善更公平的竞争制度,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的发展活力。

北京探索国际数字产品专利、版权、商业秘密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建设;安徽建立以人力资本价值实现为导向的分配激励机制;浙江探索取消施工图审查等工程建设领域审批制度改革。

高水平开放,打造新发展优势

“浙江自贸试验区扩区后,功能定位进一步拓宽,是否影响原本聚焦的油气全产业链的建设?”

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朱从玖说:“这个问题,也是我们在谋划浙江自贸试验区扩区过程中重点考虑安排的一个事。”

据他介绍,浙江自贸试验区扩区之后,油气全产业链建设的内容会更加丰富,从单纯的油品,扩展到天然气、铁矿石、粮食以及其他的大宗农产品;油气全产业链的建设也将从舟山一个地方,扩展到舟山、宁波两个片区,力量更强大。油气全产业链的发展将提升到新的层次。

高水平开放,推动自贸试验区对接国际先进规则,形成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北京试行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湖南放宽外商设立投资性公司申请条件;安徽则探索建立符合国际通行规则的跨国技术转移和知识产权分享机制。

相关专题:你好,湖南自贸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