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访①丨“共产党人和老百姓共用一条被子的感情,永远不能变”

2020-09-19 07:11:0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孙敏坚 颜石敦] [编辑:欧小雷]
字体:【

9月1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走进“半条被子的温暖”专题陈列馆,当地党员干部深受激励鼓舞——

“共产党人和老百姓共用一条被子的感情,永远不能变”

9月17日,汝城县文明瑶族乡沙洲瑶族村,游客在“半条被子”主题雕塑前合影留念。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健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孙敏坚 颜石敦

“沙洲村是‘半条被子’故事的发生地,今天我专门来这里看望乡亲们。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我要不断接受教育、接受洗礼。我们党坚持为人民服务,不仅仅是一句口号,而是坚持不懈的实际行动。我们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接下来要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让老百姓生活更加富裕、更加幸福。”

9月16日下午,汝城县文明瑶族乡沙洲瑶族村民俗广场。在重温“半条被子”温暖故事后,习近平总书记这番朴实而深情的讲话,令现场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

沙洲村的水果种植大户、党员朱向勇感慨地说:“对我们普通党员来说,这就是一堂关于初心使命的最生动的党性教育课。”

“半条被子的温暖”专题陈列馆,是习近平总书记此次来湖南考察的首站。

“怕万一没讲好,辜负了这段温暖的历史”

早在2016年10月21日召开的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深情讲述过“半条被子”的故事:1934年11月,湖南汝城县沙洲村,3个女红军借宿徐解秀老人家里,临走时,把自己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给老人留下。老人说,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

4年后,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沙洲村,重温“半条被子”的故事。

担任讲解员的是湖南党史陈列馆副馆长陈艳,这也是她第二次为习近平总书记做讲解员。“第一次是2011年,习近平同志参观宁乡刘少奇纪念馆,也是由我负责讲解。”陈艳回忆道。尽管“半条被子”的故事已讲述过上百次,但她还是有些紧张:“怕万一没讲好,辜负了这段温暖的历史。”

“可一看到总书记温和的笑容,我心里就踏实了。”陈艳告诉记者,她陪同习近平总书记一路走、一路看,认真解读每一件实物、每一张图片、每一个场景背后波澜壮阔的历史。

红色汝城,滁水河畔,遍地英雄下夕烟。在这片红色热土上,红军与汝城老百姓谱写了一曲鱼水情深的革命赞歌,留下了无数可歌可泣的动人故事。一张借据的承诺、一块牌匾的大爱、天降神兵的出其不意……展厅里,习近平总书记看得仔细、听得投入。“当我再次把‘半条被子’故事的背景、经过、发掘始末等详细讲解时,总书记非常关心徐解秀老人后人的情况,并询问3位女红军后来的下落。”陈艳说。

在“半条被子”展示区一处展柜前,习近平总书记动情地说,“半条被子”的故事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人民情怀和为民本质。长征途中,毛泽东同志指出,中国工人、农民、兵士以及一切劳苦民众的出路在共产党主张的苏维埃红军,我们一定会胜利。今天,我们更要坚定道路自信,兑现党的誓言和诺言,同人民群众风雨同舟、血肉相连、命运与共,继续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用实际行动将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自从习近平总书记讲述“半条被子”的故事后,沙洲村一时间成为热门的红色旅游“打卡”地,慕名而来的参观者络绎不绝。

2017年10月,当地建起了“半条被子的温暖”专题陈列馆,以及以“半条被子”故事为主题的沙洲红色旅游景区,成为党性教育、廉政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近3年来,景区累计接待来自全国各地的党员群众210多万人次。

习近平总书记边走边看,并叮嘱当地党员干部:“要用好这样的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搞好红色教育,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这让大家既备受鼓舞,也深感责任重大。

“作为一名党史工作者,我倍感自豪,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陈艳说,新长征路上,我们要深入挖掘、讲述和宣传好更多像“半条被子”一样的优秀红色故事,向更多群众尤其是青少年传播红色文化,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我们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汝城县沙洲红色旅游景区管理所所长李强生说,我们将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更好地发挥红色教育基地的功能和作用,让更多的人走进展馆,感受这段历史所蕴含的伟大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咱们村,就是为了告诫我们,不要忘记‘半条被子’里蕴藏着的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在民俗广场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后,沙洲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朱向群说:“不管是过去生死攸关的战争年代,还是现在携手前行的小康征程,共产党人和老百姓共用一条被子的感情,永远不能变。我们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把红色故事讲好,把致富路子走稳,用实际行动将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