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远锂科科创板IPO过会 科创板湘股阵容将再添一名干将

2020-09-15 15:56:0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潘显璇]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9月15日讯(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潘显璇)9月14日晚,上交所公布科创板上市委2020年第74次审议会议结果,同意湖南长远锂科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长远锂科)首发上市。从5月6日递交上市申请获得受理,长远锂科用时4个多月顺利通过了此次“大考”。很快,科创板湘股阵容将再添一名干将。

拟募资27亿元扩大产能

长远锂科成立于2002年,注册地位于长沙市高新区,是一家从事三元正极材料相关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企业,三元正极材料主要用于锂电池的制造,在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储能设备及电子产品等领域有广泛应用。自2011年进入三元正极材料领域,长远锂科目前已经成功进入了宁德时代、比亚迪、亿纬锂能、欣旺达等主流锂电池生产企业的供应商体系。

近年来,受益于新能源汽车的旺盛需求,特别是新能源汽车对更高续航里程的需求,三元正极材料的市场规模迎来爆发性增长。统计数据显示,2016-2019 年,长远锂科稳居国内三元正极材料出货量前两名,其中2016年、2018 年位列第一。

招股书显示,2017年至2019年,长远锂科营业收入分别约为16.86亿元、26.39亿元、27.66亿元,净利润分别约为1.79亿元、1.81亿元、2.06亿元。受下游市场逐步集中的影响,公司客户集中度颇高,其中宁德时代是最大的客户。

不过,由于受疫情和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政策双重叠加影响,2020年上半年国内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市场需求显著下滑,长远锂科业绩受到较大冲击。根据未经审计财务数据,2020 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6.65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56.91%,净利润1566.57 万元,较去年同期下降 87.87%。

此次科创板IPO,长远锂科拟募集资金27.18亿元,其中19.18亿元用于车用锂电池正极材料扩产一期项目,8亿元用于补充营运资金。

将成中国五矿旗下第3只湘股

股东背景方面,央企中国五矿通过五矿股份、长沙矿冶院、宁波创元合计间接持有长远锂科57.2%的股权,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资料显示,目前中国五矿旗下已有中国中冶、五矿资源、五矿地产、五矿资本、五矿稀土、五矿发展、中钨高新、株冶集团等8家上市公司。长远锂科顺利完成发行上市后,将成为中国五矿旗下第9家上市公司。

从注册地来看,五矿资本、株冶集团均为湘股,此次过会的长远锂科,则将成为中国五矿旗下的第3只湘股。

目前,湖南已有威胜信息、南新制药、金博股份、松井股份、圣湘生物5家企业成功登陆科创板。同时,欧科亿在今年8月下旬顺利过会,加上此次过会的长远锂科,今年科创板湘企阵容至少还将增加两名成员。另有铁建重工、爱威科技、兴嘉生物、华纳药厂、华锐工具等5家处于“在审”状态。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