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消企业布局实体店,这波跨界你挺吗

2020-09-14 10:07:4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赵瞳铱 朱蓉] [编辑:潘华]
字体:【

自家产品再加工,娃哈哈开起奶茶店,康师傅、唐人神等品牌也开出线下餐饮门店

快消企业布局实体店,这波跨界你挺吗

消费者在娃哈哈奶茶店购买饮品。通讯员 赵瞳铱 摄

“AD钙奶算得上是童年回忆了。发现它在长沙开了奶茶店,所以来打卡。”9月13日,得知娃哈哈在长沙开了奶茶店,今年大四的赵同学特意约上表妹前来尝鲜。

标志性的卡通头像,再配上广为人知的“娃哈哈”三个字,似乎就成了这家店的“活招牌”。

近年来,快消品牌抢滩线下,开出各类产品衍生门店。娃哈哈之外,康师傅、陈克明、松桂坊、唐人神等品牌都开起了自己的线下门店。与超市、小卖部简单的销售功能不同,这些品牌的门店均将旗下产品进行了二次加工,更多地挖掘着它们的价值。

餐饮行业本已是高手云集,快消品牌此举究竟意欲何为?这些线下门店的未来又前途几何?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通讯员 赵瞳铱 记者 朱蓉

动态

娃哈哈悄悄到长沙开了奶茶店

9月12日,白色调简洁装修的娃哈哈奶茶南门口店外,仅有五六名消费者。因为店内不设座位,消费者只能在外排队,有的正在点单,也有人在等待出品。而它紧邻的,便是近年来已经声名大噪的茶颜悦色。

三湘都市报记者在店内看到,吧台上整齐地摆放着八宝粥、营养快线以及AD钙奶等娃哈哈品牌的产品。店员介绍,产品只是进行展示,并不会在门店内进行售卖。

赵同学称,自己在线上平台上团了优惠券,花16.6元就购买到两杯饮品,“不到五分钟就取到了饮品,但口感没有很‘惊艳’,如果没有活动价格,可能不会再来。”

在该店展示的菜单上可以看到,店内销售双重AD钙奶在内的七个系列饮品,日常售价在10至18元之间。在如今单杯售价最高已突破30元的茶饮界而言,这一价格并不算太高。

行业

抢占市场,快消品牌热衷开设线下门店

三湘都市报记者走访主要商场、高铁南站、步行街等地发现,除了娃哈哈,在长沙开出线下品牌的还有不少快消行业的“大咖品牌”。

不久前,唐人神就在世茂52+MINIMALL开出了旗下快休闲餐饮连锁店“小风唐”。9月13日18时,记者在该门店看到,店内主营小份中式快餐。与同样涉足中式快餐的大米先生、饱李李现炒不同,它将唐人神品牌的产品“唐人神腊肠”、“唐人神腊鸭”等作为食材原料加入到菜品之中,让更多消费者以更直接的方式品尝到唐人神的产品。

此外,在长沙的部分小区街边,也能够见到“陈克明面馆”、“松桂坊腊味煲仔饭”的身影。而“康师傅私房牛肉面”则已经在长沙高铁南站的候车大厅为来往旅客服务了好多年。

分析

培育市场仍需时日,或为丰富品牌产业链

记者在娃哈哈奶茶店南门口店看到,确如赵同学所说,顾客并不算多。而一旁的茶颜悦色店则热闹不少。与本就深耕餐饮行业的各大品牌相比,快消品牌涉足此行业,是否面临着新一轮的市场争夺战?

湖南工商大学营销专业副教授尹元元认为,做生意,并不是所有门店一开始就会火爆,或许食品类快消品牌的线下门店目前生意不够理想,但这也许是一个市场培育期,这些食品类快消品牌开设线下门店有其优势所在。“娃哈哈、唐人神、康师傅等已经是家喻户晓、具有良好口碑和信誉度的大品牌。”在尹元元看来,这些企业从生产端跨领域开设线下餐饮门店,有利于品牌的价值增值和品牌的拓展。有的企业不仅是为了盈利,它们想通过开设线下门店来延伸企业的产业链,通过终端自有品牌店面更好地掌握一线消费动态。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