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力谷里战鼓急!在学习、比较、借鉴中,株洲奋起赶超

2020-09-13 07:24:4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伟锋 李永亮] [编辑:夏博]
字体:【

9月初,株洲开展今年第3次项目建设“看学议”活动。这次,一改常态不看株洲的项目,市委书记、市长率团,前往长沙、湘潭观摩。在学习、比较、借鉴中,株洲奋起赶超——

动力谷里战鼓急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伟锋 李永亮

通讯员 向延平 廖喜张

株洲市开展今年第3次项目建设“看学议”活动,3天时间先后参观了长沙、湘潭14个项目。9月5日中午,株洲市委书记、市长率团刚从湘潭返株,全体人员就马不停蹄召开评议大会。

有何感受?差距在哪?接下来怎么干?不绕弯子、不听辩解,只提思路、只谈发展,与会人员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长沙、湘潭经验,比学赶超,在株洲掀起产业项目建设新热潮。

【谈感受】激情速度,不可或缺

省委号召,产业建设“内学长沙”。这次到长沙、湘潭观摩,到底学什么?

考察团注意到,长沙抢抓新产业、新业态,以智能制造为引领,实现由抓产业链向营造产业生态转变。以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为例,近两年长沙聚集了重点关联企业340家,京东“互联网+”新经济累计入孵企业56家、聚集企业287家,实现集群式发展。

“新、大、快。”株洲市发改委主任向平用3个字概括自己的学习感受,认为长沙紧跟产业发展浪潮、国家政策支持的导向,大力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株洲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天元区委书记周建光说,长沙谋事早、行动快,早在4年前就开始布局智能网联汽车测试项目,2018年便获取“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牌照。

同样抓产业项目,长沙为什么独领风骚?攸县县委书记康月林感慨地说,除了园区强、创新热,还因为够拼。湘江鲲鹏1天完成工商注册、10天完成土地审批转让、120天完成厂房建设、20天实现从产线安装到产品下线;三一重工智能重卡和工程机械扩产项目创造了73天开工、51天签约、100天腾地5000亩的惊人速度。

思路对头,干部也能干。观摩学习中,大家深刻感受到,长沙、湘潭在抓园区建设、产业建设中有一批肯干事、会干事、能干事的干部,作风很务实。

【补短板】落实落地,持续作为

学习先进,反观自身。其实,株洲今年产业项目建设也交出了一份不错的成绩单。

今年以来,株洲在围绕省“五个100”、省重点项目、总投资5亿元以上大项目集中发力的同时,创新产业链思维抓产业项目,一批投资体量大的项目建设陆续开竣工。1至7月,涉及株洲的30个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27.38亿元,为年度计划的77.95%,列全省第一。

产业项目建设,贵在落实落地、绵绵用力。荷塘区委书记邬凌云说,近年该区引进三一智慧钢铁城、汉德车桥等一批大项目,但一些项目存在落地难、推进慢等问题,特别需要得到资本、政策等方面的支持。

芦淞区委书记王建勇坦言,长沙、湘潭近年之所以发展快,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善于算大账、算长远账,要进一步大胆解放思想,敢于投入、舍得让利,为产业项目铺路。

石峰区委书记张建勇则认为,应该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如中车株机、中车株所、中车电机三大主机企业的领军作用,打造大平台进行招商,带动产业项目建设。

【谋发展】传导压力,精准发力

知不足而奋进。株洲市委书记毛腾飞在评议中表示,这次“看学议”活动,让株洲进一步看到了长沙、湘潭强劲的发展动力和奋进的发展风采。他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认真学习两市谋划发展的高度、招商引资的力度、项目推进的强度、干部作风的硬度,把干劲鼓起来,把措施实起来,把考核严起来,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产业发展成效。

一场“双比双看(比项目建设,看推进力度;比全年任务,看完成进度)”大竞赛迅即在株洲铺开。

株洲市发改委提出,全市今年还需新招商102个亿元以上项目,新开工62个重点项目,新竣工116个重点项目,完成重点项目投资338亿元。接下来工作重心将破解招商落地不及时、要素保障不到位、协调服务跟不上等突出问题。

株洲市工信局局长刘海宾表示,将大力实施龙头企业带动、中型企业成长、小微企业培育工程和上中下游企业融通发展行动,帮助企业做大做强,尽快形成产业规模效应。以湖南移动大数据产业园、华录数据湖建设为重点,积极培育以数据为核心要素的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

压力传导,区县齐发。醴陵市中盐红四方、华瓷汇等项目建设快马加鞭;渌口区围绕高分子新材料产业大力开展链上招商;老区炎陵县围绕生态工业、绿色农业、文化旅游三大板块抓产业,后发赶超。

秋风正劲,号令催征。株洲·中国动力谷战鼓声声,干劲正浓。

原载《湖南日报》(2020年9月13日01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