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先进风采】张锡兴:筑牢“防火墙”

2020-09-13 07:24:4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邢骁 刘姝] [编辑:夏博]
字体:【

9月7日,张锡兴在湖南省出席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的全体代表座谈会上发言。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辜鹏博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邢骁 通讯员 刘姝

“这是每一位长沙疾控人的荣誉,并非我个人的。”在9月9日举行的长沙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访谈会上,“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张锡兴谦虚地说。

张锡兴,长沙市疾控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奋战传染病防控和卫生应急工作30余载,常年高强度的工作和紧绷的神经,让55岁的他早已两鬓花白,还落下了心脏早搏、失眠的毛病。可只要疫情来袭,他总是冲在最前线。

这一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也不例外。

磨刀

春节前,武汉出现不明原因疾病,有着丰富传染病防控和卫生应急工作经验的张锡兴,从变化的数字里“嗅”到了危机。

“是否存在人传人?春运时流动人口多,长沙离武汉近,受到的冲击会有多大?长沙该如何防控?”一系列问题浮现张锡兴脑中,“防控弦”紧绷,张锡兴不断想对策。

春节越来越近,连续好几个夜晚,旖旎的浏阳河畔异常宁静,但长沙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办公大楼还灯火通明。在张锡兴看来,形势不容乐观,要快做准备,越快越好!

长沙市疾控中心迅速磨刀备战,铺开各项准备工作——召开多轮市、县(区)两级疾控人员培训和“实战演练”,以提升应对能力;紧急补充各类防护物资,以保障供给;制定全市防控工作预案,加强不明原因肺炎监测……

面对疫情,长沙疾控人有底气。每年,长沙市疾控中心都会组织全市疾控人员开展疫情防控学习和演练,提升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培养出了一支能打硬仗的疾控队伍。同时,不断将保护市民健康的“防病大网”不断织密织牢。

“从甲流到禽流感,从中东呼吸综合征到埃博拉防控,全市疾控系统在每一轮考验中,我们都赢得了胜利。”在张锡兴看来,虽然新冠肺炎是一个“新对手”,但训练有素的长沙疾控人不会因此慌乱。

大考

发烧、咳嗽、胸部影像学显示肺部磨玻璃影……1月16日下午,57岁的武汉籍罗女士在长沙市第一医院急诊科就诊,出现了以上症状。“发热”“武汉”“磨玻璃影”……听闻此事,听到这几个刺耳的词,张锡兴当即心里一沉。

1月21日,罗女士确诊,长沙成为全省最先进入防疫大考的“学生”。尽管此前相关工作已做了一些准备,但当疫情来袭,大家难免紧张。

“那段时间,张锡兴的办公桌上总摞着厚厚的文件和笔记,他会第一时间将新的疫情防控政策、防控方案吃透。”长沙市疾控中心临床检验科主任文岚回忆。

随着疫情深入,长沙一小区发现一起新冠肺炎家庭聚集案例,与之相邻的小区也有同样的情况发生。

“不好!”张锡兴立马带队,深入现场了解情况。实地调研后,他发现,两小区居民共用公共设施,可能会相互传播,需要尽快确定管理标准。可如果将该片划为疫区,两个小区共几万名居民都将被隔离管控,不仅生活质量大大降低,居民还可能产生心理恐惧。同时,在防控投入上,也需要大量人力和物力。

怎么办?张锡兴当机立断,只将两个小区有病例的楼栋单元划为疫点,同时加大防控措施执行力度——将病例所在单元严格封闭,对小区所有居民登记造册,实施体温和症状每日两次监测,并根据接触类型,对重点人群进行核酸检测……

效果出奇的好,不久后,两个小区疫情逐渐平息。

“疾控人要充分利用专业优势,做出科学适度的防控措施决断,不能夸大疫情,在保证防病效果前提下,还得降低社会成本消耗。”张锡兴谈到了作出决策的原因。

连续40多天,张锡兴带领长沙市疾控中心卫生应急、传染病防治专业技术人员日夜奋战。遇到“急难险重”,他总说:“我上!”

脊梁

疫情期间,张锡兴十分重视疫情分析和研判,他组建了精干专业技术力量每日收集、整理和分析病例信息,及时发现特殊病例和防控重点区域,梳理防控工作的重点和难点。

他和同事及时更新疫情分析报告,在疫情防控关键时间节点,先后形成并提交10余份疫情会商报告和意见材料至长沙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为长沙在不断变化的疫情防控形势中提供专业支撑。

3月初,长沙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国际上疫情开始抬头。张锡兴继续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收集国内、国外的每日疫情数据并整理、分析,形成了每日疫情简讯,为长沙战疫提供帮助。

“张锡兴是长沙疾控系统的脊梁,他对每个环节都考虑的细致和周全。”文岚说。

“新冠肺炎病毒异常狡猾,绝对不能掉以轻心!”在张锡兴看来,同一个防控措施,执行是否细致到位,是影响全局成功与否的关键。

“在指导基层防控时,我常拿我母亲养鸡的事举例子。”张锡兴的母亲,是农村养鸡能手,每当发生鸡瘟,他家的鸡总能幸免。原来,他母亲将生蛋的母鸡藏在阁楼,隔绝了外界病原体。邻居们纷纷效仿却不成功,仔细对比才发现,他母亲每次都是站在阁楼的楼梯上喂食,从不踏上阁楼半步,杜绝了将细菌病毒带上阁楼的可能。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张锡兴始终保持高度警醒:“战斗还没有结束,疾控人不能松懈,我们将持续严防疫情反弹。”

“疾控人的任务,就是在传染源与健康人群间铸就‘防火墙’。面对疫情,不能在后面追,要尽量赶在火势蔓延的前面,及时做好防护。”张锡兴是这样想的,也是带领疾控应急人员这样做的。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