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奋勇前进创造新辉煌

2020-09-09 06:34:2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孙敏坚]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奋勇前进创造新辉煌

——与会代表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孙敏坚

9月8日上午,在庄严隆重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发出了弘扬伟大抗疫精神的时代强音,令我省参加表彰大会的代表产生强烈共鸣。大家纷纷表示,要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披荆斩棘、奋勇前进,创造新的更大辉煌!

“荣誉属于14亿中国人,每位战疫者皆是时代英雄”

表彰大会上,我省共有45人获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15个集体获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6人获评“全国优秀共产党员”,4个基层党组织获评“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他们或披甲逆行、或钉牢防线、或奋力攻关……和千千万万三湘儿女一道,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医院感染控制中心名誉主任、主任医师吴安华是湖南首位赴武汉支援的医务人员。这位年近六旬、心脏装着3个支架的院感专家和那张危急关头逆行出征的火车票,激励了许多医务工作者白衣执甲、坚毅向前。这次,吴安华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和“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两项殊荣,他却谦逊地说:“我只是做了一名医生和共产党员该做的事情。我会始终牢记‘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的理念,当好人民健康的守门人。”

“2003年非典的时候你们保护了我们,今天轮到我们来保护你们了。”这段抗疫期间广为流传的青春语录,今天被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提及。现场聆听这句熟悉的对白,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省儿童医院副主任医师邱瑜倍感温暖。“在我们第五批支援武汉医疗队驻金银潭医院小分队里,80%以上的医护人员是‘80后’‘90后’。”他说,我们青年一代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己的使命和担当。请相信我们的臂膀已足够担负起守护人民的责任,只要祖国需要,我们会义无反顾地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回望来之不易的抗疫成果,我们更加深切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是全体中国人民最可信赖的依托,始终是人民的主心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省脑科医院党委书记罗志红表示,要始终坚持将支部建在科室,在攻坚克难的最前线唱响“我是党员我先上”的铮铮誓言。

“习近平总书记提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这也正是我在湖北采访期间感受最深的地方。‘生命至上’不只是一句口号,更是一个个患者、一个个家庭的希望。”疫情期间,湖南日报影像中心记者辜鹏博毅然站在“离病毒最近的地方”,先后拍摄了2万多张一线医护人员照片,300多条感人的短视频,被授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他表示,继续发扬勇敢、敬业、坚守的精神,为人民鼓与呼,做好新时代的记录者和好声音的传播者。

“习近平总书记说,‘世界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在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中,145次提到‘人’。这份荣誉属于14亿中国人,每位战疫者皆是时代英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省未成年犯管教所六监区教导员李琼说,无数个“我”组成“我们”、无数个“小家”组成“大家”,凝聚起团结如一人的强大合力,书写了气势磅礴的战疫篇章。

伟大抗疫精神必将助力伟大事业发展

一个伟大的民族,必有其生生不息的精神力量。

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用20个字概括了伟大抗疫精神: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在这场严峻的斗争中,中国人民不仅赢得了重大胜利,更以亿万人团结一心的奋斗,凝聚起一个民族的精神伟力。

“习近平总书记说,‘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伟大抗疫精神正是我们不畏艰险战‘疫’到底的强大动力,也是照亮民族复兴之路的精神之光。”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省人民医院急诊重症监护室护士长徐芙蓉表示,我们要传承弘扬好伟大抗疫精神,把“小我”融入“大我”,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争做先锋、爱岗敬业、忘我工作、担当作为。

武汉战场归来,本月底又要出征非洲。作为中国(湖南)第18批援津巴布韦医疗队的队员,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呼吸内科主治医生孙爽最宝贵的行李是“文化自信”。“习近平总书记说,‘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她说,中医自信是文化自信的一部分,此次抗疫充分彰显了中医药的特色和优势。自己将把中医药文化带到非洲,分享中国抗疫的中医力量,更好服务当地人民。

作为湖南华菱湘潭钢铁有限公司部门主管,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袁君奇平时多与钢铁行业的智能制造装备打交道,疫情期间,他和团队“跨界”驰援维修口罩生产设备。“病毒面前,每个人都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的铁甲战士,这就是中国抗疫精神的生动实践。”袁君奇说,要将伟大抗疫精神转化为继续前行、乘风破浪的强大动能,进一步提升湘钢的产量和质量。

“‘要构筑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平战结合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这既是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更是医卫界人士继续努力的方向。”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院长雷光华表示,作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湘雅医院将不断提高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提高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安全的服务能力,真正让群众好看病、看好病,满足人民群众看病就医的新需求、新期待。

“青年一代不怕苦、不畏难、不惧牺牲,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责任,展现出青春激昂的风采,展现出中华民族的希望!”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湖南建工集团有限公司员工郑能量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这番话,感觉“浑身充满了能量”。65天坚守武汉归来后,这名27岁的小伙子主动申请回到自己平凡的岗位中。“我们要向习近平总书记说的那样,脚踏实地地当一颗螺丝钉,用专业技能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在平凡中践行自己的理想。”他说。

伟大抗疫实践孕育了伟大抗疫精神,伟大抗疫精神必然助力伟大事业发展。代表们纷纷表示,将再接再厉,坚持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以“咬定青山不放松”“不破楼兰终不还”的韧劲和拼劲,坚决打赢抗疫人民战争,决战精准脱贫攻坚战,奋力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

相关专题: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