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水塘,企业关停之后

2020-08-31 20:49:3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曹娴] [编辑:洪晓懿]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曹娴

在株洲市石峰区,不论从哪个角度,总能找到那根最高的烟囱。

这根133米的大烟囱,矗立在株洲冶炼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历经60多年发展,株洲市清水塘老工业区在高峰时期聚集了261家化工、有色冶炼企业,是全国重要的冶炼化工基地。

2018年底,随着株冶基夫赛特冶炼炉熄火关停,清水塘老工业区261家企业全部关停退出。8月底,记者来到清水塘,实地探访关停后的老工业区生态环境治理现状。

告别历史,不留污染

株冶前身是建于1956年的株洲冶炼厂。如今,这里早已没有了昔日的轰鸣喧嚣。

株冶关停并整体搬迁时,在株冶工作了37年的何平选择了内退。他抬手指向那根最高的烟囱对记者说,自己读高中时,说起株冶有个“亚洲第一高”烟囱,感到十分自豪。

值得骄傲的当然不止一根烟囱,株冶曾是株洲市第一个年产值过100亿元的上市企业。

(8月底,株冶加快进行设备拆除、资产处置,9月30日前需将场地交给株洲清水塘投资公司。胡湘许 摄)

放眼整个清水塘老工业区,高峰时期年产值300多亿元,占株洲市工业产值比重的30%以上,创造160多项全国第一,为新中国工业振兴和湖南、株洲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烟囱上方是午后碧蓝通透的天空。何平坦言,以前清水塘地区遍布化工、冶炼企业,烟尘多,气味难闻。

走在厂区道路上,可以看到不少厂房已经拆除,残留的砖砾之上,工人们正在用工具分拆大型设备。载满废旧金属、塑料等拆除物料的大货车,不时从身边驶过。

“负责资产协同转让的一冶集团6月份进厂,从那时起到8月23日,这样的大货车已经拖了960车。”株冶负责固定资产处置的项目组副组长王廷峰心里有本清楚的账,因为9月30日前需按规定完成设备拆除、资产处置、场地递交。

交出的,必须是一个不留污染的厂。

可移动的设备前期已拆除完毕,设备中的残渣废液进行了安全处理。残渣经过清理、打包后,交给有资质的环保机构处理;废水以及厂区道路水、雨水等,全部收集进入厂内污水处理厂。王廷峰说,眼下看到的厂房,有的是作为工业遗产予以保留。同时,处置进度正在不断加快,6月刚进场时只有200多人、30多台机具,8月以来已增至400多人、60多台机具。

株洲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清水塘老工业区仅剩包括株冶在内的5家大型企业,正在加快进行残渣废液处置、设备资产拆除,最终要确保所有企业安全无害化的搬迁退出。

生态修复,等待蝶变

(鑫达冶化、荷花水泥厂的场地修复与风险管控项目现场。)

因工业而起,也因工业而困。

15.15平方公里的清水塘老工业区核心区,受长期排放工业“三废”和重金属污染物影响,土壤和水体污染严重,危及下游1000万居民的饮水安全。

宁舍金山银山,要护绿水青山。2013年启动实施的湘江保护与治理省“一号重点工程”,将清水塘作为五大重点治理区域之一。2014年,清水塘老工业区成为全国21家城区老工业区搬迁改造试点之一。

省委书记杜家毫数次实地考察清水塘老工业区搬迁改造情况,明确指出,要确保夺取清水塘搬迁改造攻坚战的全面胜利。

株洲举全市之力推动清水塘老工业区整体搬迁改造。261家企业全部关停退出,彻底截断了污染源头;土地收储、污染治理等措施,同步推进。

在清水塘老工业区一大片裸露的黄土地上,正在作业的高压旋喷机,通过3根压力管将配比好的药剂,注入地下5-9米的土壤深处。这是记者在鑫达冶化、荷花水泥厂的场地修复与风险管控项目现场看到的一幕。

清水塘投资公司环境技术部部长罗永妙告诉记者,这两块场地加起来约2.8万平方米,经过前期环境调查,今年3月启动土壤修复治理。这片场地规划用于修建道路、办公建筑,地面以下50厘米的表层土壤全部换土,土壤深处的重金属污染物则像“包饺子”一样,通过药剂稳定、固化。

据介绍,清水塘老工业区内62家具有国土使用权的关停搬迁企业,需进行场地环境调查,为产业用地安全利用提供决策依据,目前仅剩5家企业未完成调查。其中,40多家企业达到国家用地标准,无需治理。株洲已争取到全国首个污染土地修复及再开发世界银行贷款项目,需要进行治理的场地将陆续“消毒”,力争今年区域生态修复率达到80%。

擦亮“株洲蓝”底色,重现一湾“清水塘”。清水塘2018年整体退出重金属污染重点防控区,湘江株洲段水质持续保持或优于国家Ⅱ类标准。今年1-7月,株洲市空气质量达标率为92%,同比上升5.2%。

清水塘创造了全国城区老工业区搬迁改造试点的“株洲样本”,重新开辟一条绿色生态的发展道路。

2017年,株冶启动搬迁,在衡阳市常宁水口山工业园新建30万吨锌冶炼系统及10万吨铅精炼及稀贵综合回收系统。王廷峰说,最初肯定有不舍,但看到水口山基地达产达效,株冶实现浴火重生,自己的人生也完成了一次转折。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株冶集团完成锌产量22.9万吨,实现营业收入近73亿元,利润总额1.44亿元,创近10年来最好业绩。

清水塘有61家搬迁企业选定了新址,其中55家建成投产。投资100亿元启动清水塘片区棚户区改造,妥善安置近2万名企业职工,清水塘片区3.1万多居民搬进新家。

由“浊”到“清”的清水塘,三一、绿地的“绿色”产业项目成功落子,中交三航局、上海临港集团、成都置信智能科技示范园均已布局,“一桥一塘六路”抓紧开工建设,铜塘湾保税物流中心等一批项目竣工达效,一座生态科技产业新城将在未来5年内崛起,株洲迎来华丽蝶变。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