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出台决议 引导群众“源头处理矛盾”

2020-08-31 15:32:0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成俊峰] [编辑:金灵]
字体:【

华声在线8月30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成俊峰)8月27日,衡阳市召开人大常委会会议,在全省率先审议通过《关于深入推进诉源治理工作的决议》(下称《决议》),强化从源头化解矛盾纠纷,引导群众从“遇事打官司”转向“源头处理矛盾”。

为何要出台这一《决议》?衡阳市人大常委会监察与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曾静介绍,群众生活中发生矛盾纠纷,如果处理得不好,就只能通过打官司。而打官司耗时长、成本高、对抗性强,“官司难打,难打官司”成为许多人的切肤之痛。近年来,百姓遇到矛盾纠纷“法院见”的情况呈攀高趋势。据统计,2018年衡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和12个县(市)区法院共受理案件49417件,2019年大增到85164件。

据介绍,衡阳市人大常委会通过这一《决议》,目的就在于希望遇到矛盾纠纷,尽量选择调解、仲裁、行政复议等非诉讼途径化解,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记者看到,《决议》不但对仲裁机构、人民调解委员会、行政复议机构和法律服务机构“四大平台”如何发挥作用提出明确具体要求,还为高质量建设好“四大平台”提供保障和支持,使之成为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的主力军。《决议》还动员各级人大、五级人大代表参与其中,力促诉源治理取得实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