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条支持自动驾驶的智慧高速公路!G5517长常北线高速长益段今日全线通车

2020-08-31 12:17:2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和婷婷 江钻 黄金美 王唯一] [编辑:刘畅畅]
字体:【

华声在线8月31日讯(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和婷婷 通讯员 江钻 黄金美 王唯一)2020年8月31日,我国首条支持5G自动驾驶测试与应用的“智慧高速”——G5517湖南省长益高速公路扩容高速全线建成通车,这也是湖南乃至全国今年建成通车的第一条高速公路。

增加长沙主城区“西大门”出入口

长益高速公路扩容工程基本与现有的长张高速长沙至益阳段平行,途经长沙市望城区、宁乡市及益阳市赫山区,全长50.28公里,双向六车道高速。全线共设置8处互通立交,收费站5处,服务区1处,通车后将大大缓解长益高速公路交通拥堵压力。

从项目起点观音岩互通驱车畅行,途经望城区、宁乡市、益阳赫山区,约25分钟便抵达项目终点苏家坝互通。在这个互通,车主可转到现有的长益高速,再前往常德等地,也可提前在泞湖收费站下高速后前往益阳城区。

G5517长常北线高速长益段为双向六车道高速,与现有的长张高速长沙至益阳段平行,路线全长50.28公里,起于长沙市望城区,与长沙绕城高速相交,途经长沙市望城区、宁乡市及益阳市赫山区,由乌山互通与岳临高速(长湘段)相交,止于苏家坝互通,对接平洞高速和长张高速。

项目全线共设8个互通,5个收费站,1个服务区。其中,观音岩互通、乌山互通和苏家坝互通为枢纽互通,分别对接长沙绕城高速、许广高速和长益高速。5个收费站分别是观音岩主线收费站和黄金园、金洲北、宁乡北、泞湖4个匝道收费站。1处服务区为长沙西服务区。

长益扩容工程(G5517长常北线高速长益段)建成后,将大大缓解现有长益高速交通压力,增加长沙主城区“西大门”出入口,并将与长沙绕城高速形成至机场、高铁站的高速快捷通道。通过该路线,将连通平洞、二广、呼北等高速,形成一条湘西片区连接长株潭的新通道,带动沿线经济快速发展。

高速公路两侧,每150米已连续布设5G基站和摄像头等配套设施

据悉,该项目是全国第一条支持自动驾驶的智慧高速公路,是按照交通运输部“绿色公路”标准打造的生态、环保、绿色、低碳之路;长益扩容长沙段约30公里路段是湖南唯一的在建高速项目试点路段,已在高速公路两侧,每150米已连续布设5G基站和摄像头等配套设施,可满足无人驾驶路况要求,将拉动全省自动驾驶和智能交通配套产业发展。

另外,在长常北线高速互通、服务区段以及隧道段每100米也布设了相应的数据采集摄像机等路测设备。后期,这些设备将及时收集路上的数据信息,为驾驶员提供及时的交通流量、交通事故、交通管制、道路施工、交通气象等信息,使出行者从出发前、途中,直至目的地整个过程中能随时获知智能监测段的有关信息,确保驾驶员以最高效率和最佳方式通过智慧监测路段。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