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松山的“幸福水源”

2020-08-31 06:47:3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亚平 周磊 马如兰]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徐亚平 见习记者 周磊 马如兰

远上寒山石径斜,白云生处有人家。8月25日,乘着初秋的微风,记者来到平江县梅仙镇松山村。党员村民胡稳元对记者说:“用上了自来水,村民幸福多了!”

长久以来,松山村村民饮水大都沿袭祖辈传统方法,用南竹引水到家。大雨时只能喝泥巴水;干旱时只能在小溪堵坝取水。胡稳元叹道:“安全饮水是村民梦寐以求的事,也是村支两委多年想做而没做成的事。”

2017年初,岳阳市发改委和平安人寿岳阳公司扶贫干部组成帮扶工作队,进驻松山村。工作队队长唐宇平决定:“将实施安全饮水工程作为扶贫工作的重中之重!”

松山村面积近6平方公里,实施安全饮水工程需200多万元,而按政策能申请的资金仅42万元。

怎么办?唐宇平求助于“娘家”岳阳市发改委。2018年6月,岳阳市政协副主席、市发改委主任刘晓英,市发改委党组书记焦铎辉赶赴松山村,实地了解崇岭片、童江水库、凤形片的情况后,与村支两委和村民代表交流座谈。

面对群众迫切需求,刘晓英现场表态:“资金缺口我们想办法!”

有了这句话,大伙都吃下了“定心丸”。当年6月23日,唐宁平和村党总支部副书记彭以军前往长沙,请长沙地质勘测院专家助阵,确定取水点。

疾风骤雨中,唐宇平和队员张其中,随专家翻山越岭,从崇岭坳到大坪组,从童江水库到苏坡水库,雨水、汗水、泥水早已将衣裳湿透。可喜的是,松山片的崇岭坳、凤形片的大坪组地下水源充足,专家建议可作为安全饮水工程的取水点。

7月9日,施工人员开始打井,却来了一帮“不速之客”。施工处占用的是村民的田地,听说要从这打井,他们不干了:“占用了我们的地,必须补偿!”

施工队不得不停工。唐宇平安抚村民道:“你们别急,该补偿的我们肯定补偿。”

眼见着这位“城里来的干部”如此好说话,村民们不再阻工。双方达成共识,赔付1.2万元补偿金。

在凤形片大坪组,施工队先挖了一个面积1.5平方米、深7米的水井,不仅没有水涌出,挖井人朱祥五还因缺氧2次晕倒在井内,只得停工。

唐宇平又“搬”来该县设计专家童华南,现场勘查。“两面是高山,上面有水库,地下应该有水源。”童华南提议在山坳里打截沟,在截沟上开挖大堵水池,再不断往地下挖深。

1米、2米、3米。“出水了!”9月21日14时,挖井人陈横梁兴奋地喊道。距地面3米深处,涌出好几处泉眼,大股清澈的水冒了出来。施工队又在距堵水池150米处,打了一处86米的深井,作为备用水源。

2018年底,安全饮水工程竣工。习惯了挑水喝、引水喝的松山村民,终于用上了自来水。平静的小山村一片欢腾。

相关专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