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场席卷湖南教育圈的活动,等你来pick!

2020-08-27 23:21:13 [来源:湘伴微信公众号] [编辑:周泽中]
字体:【

湘伴导读

今年9月10日,是第36个教师节。

对于湖南近百万名教师来说,今年的教师节更有特别的意义——首届湖南省教书育人楷模将在教师节前夕推选产生,这既是全体教师的荣光,也是对所有教师的激励与鞭策。

自8月20日首届湖南省教书育人楷模推选投票活动启动以来,整个湖南教育圈就被这一活动霸屏了!

什么?你还没参与这次活动?还不清楚活动“来头”?湘伴君马上告诉你!

为偶像老师打CALL持续火热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首届湖南省教书育人楷模推选活动。活动由湖南省教育厅、湖南日报社、湖南省教育基金会联合主办,兼具权威性和影响力,旨在通过评选发挥楷模示范引领作用,在全社会营造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

作为活动主办方之一,湖南日报社以实际行动履行党报职责,充分发挥集“报、网、端、微”于一体的融媒体优势,以权威媒体的公信力和影响力,推动活动向纵深开展。

8月20日,湖南日报社旗下报网端微及湖南省教育厅官网官微同步刊发了22名候选人名单及简介,面向社会公示,接受公众投票。

来看22名“湖南省教书育人楷模”候选人名单: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南大学教授柴立元

湖南大学教授何人可

湖南师范大学教授汤素兰

湘潭大学教授李佑新

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学教授刘仲华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教授周小李

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教授黄有全

永州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张琼宇

长沙市芙蓉区育英学校教师郭晓芳

醴陵市第二中学教师唐新秋

湘潭市岳塘区滴水湖学校校长曹峰

邵东市第一中学教师申玢彦

临湘市第二中学体育教师陈奇志

石门县罗坪乡栗子坪教学点教师卓德刚

张家界旅游学校教师龚美慧

南县第一中学教师牟金春

郴州市宜章县迎春镇学校教师彭国良

永州市零陵区永州市工商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教师魏华

怀化市第三中学教师田建龙

新化县琅塘镇苏溪湖实验中学教师陈腊梅

龙山县石牌镇初级中学教师张光柱

省人民政府直属机关第二幼儿院院长、书记陈雯

这22名候选人中,既有高校教师,也有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既有硕果累累的院士大咖,也有数十年坚守乡村教育的一线教师。相同的是,他们都在教师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

“投,每天必投”“为我们心中的楷模点赞”“优秀的教师值得被全社会看见”……一时间,湖南人的朋友圈里,“为自己的偶像老师打CALL”的热浪持续燃烧。

在中南大学,师生们力挺柴立元院士;在湖南农业大学,湘农青年、学生在线等新媒体矩阵为刘仲华院士疯狂打CALL。

湖南大学教授何人可、湖南师范大学教授汤素兰、湘潭大学教授李佑新、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教授周小李,这些候选人身后,都有师生们的全力支持。

湘伴君注意到,此次推选向一线教师倾斜,为乡村教师单设名额,这一设置赢得了许多点赞。

“看到我县扎根偏远山区罗坪乡栗子坪教学点的卓德刚老师成功入选候选人,非常开心,与有荣焉。”石门县教育局局长吴彧说,石门是一个山区教育大县,石门教育取得良好的成绩,得益于有像卓德刚这样无数扎根山区、无私奉献的教师的引领。

吴彧认为,此次推选能大大增强基层教育工作者的成就感和幸福感,将有利于吸引优秀人才扎根山区教育事业。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湖南自古就有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湖南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位置,把教师放在“特别重要”的位置。省委书记杜家毫和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多次深入教学一线调研,看望专家院士,慰问教职员工;和优秀教师共庆教师节,颁奖并座谈,从多方面支持教育发展。

2019年9月10日,全省庆祝第35个教师节先进事迹报告暨表彰大会在长沙召开。会前,杜家毫、许达哲会见了优秀教师和优秀教育工作者代表。湖南日报记者 罗新国 摄

2018年9月9日,杜家毫在湘潭大学考察时,专程看望年过九旬依然坚守教学岗位的沧南教授,与沧老促膝谈心,倾听他对党性教育的认识和感悟。杜家毫勉励广大师生特别是青年党员要以沧老为榜样,把对党的无限忠诚、对人民的无比热爱、对事业的无私奉献,一代一代地传承下去。(此前报道戳这里今年教师节,书记省长去了哪?)

2019年12月23日,杜家毫在怀化调研时,又专程驱车前往溆浦县北斗溪镇宝山天三希望小学,看望几十年如一日为乡村孩子辛勤付出的“支教奶奶”周秀芳。(此前报道戳这里在怀化,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专程见了这位老人)杜家毫说:“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把教育特别是乡村教育抓好,更加重视贫困山区那些上不起学、上不好学的孩子,努力让他们在家门口就能接受良好教育,决不让下一代输在起跑线上。”

2018年教师节,许达哲在湖南第一师范学院调研时,饱含深情地说:“航天工作者是把一颗颗卫星送入浩瀚的太空,老师把一批批学生送往理想的彼岸。我大学毕业后做了一名航天工程师,一直对‘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十分敬重、心存感激,向你们致敬!”

看望慰问的背后,是省委、省政府对教育的高度重视,对教师的的“全方位”关心关怀。

这些年,为了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科教强省、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湖南省委、省政府放出了一系列大招、实招。

譬如全力打造岳麓山大学科技城,加快改善农村地区教学条件,出台政策扩大高校办学自主权、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等等,都是为了办好教育这项系统工程。

对保障教师待遇特别是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湖南用心用情。先后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建设和管理的意见》《关于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等文件,提出在确保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的同时,严格落实乡村教师人才津贴、乡镇工作补贴、艰苦边远地区津贴等政策,还设置了专项资金进行奖励,通过一系列政策创新,进一步大力兴办教育、弘扬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

湖南教育发展既有高屋建瓴的顶层设计,也有基层探索出的实践经验。比如,在教育实践中探索出的“泸溪经验”,破解了诸如教师缺少干劲、学校留不住优秀人才等基层学校办学难题,其经验就值得珍视和推广。

2019年9月10日,泸溪县召开全县教育大会暨教师节表彰大会。

回到湖南省首届教书育人楷模推选活动,其举办的目的正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在全社会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活动如此火爆,既在意料之外,也在情理之中。

目前,湖南日报社已派出多路记者,在各个新闻现场采访候选人优秀事迹。可以预见的是,一大波鲜活的采访报道和形式多样的融媒体产品,将再次掀起霸屏热潮。

还说啥,快拿起手机,点击投票,进入候选人投票页面,为我们优秀的灵魂工程师打CAll吧~

【湘伴原创,欢迎转发分享至朋友圈。】

相关专题:湖南教书育人新楷模

今日热点
焦点图